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資險企內地市場空間大
2019-03-26    香港商报
 
  內地於去年宣布將外資保險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從原來的50%放寬至51%,到2020年將進一步取消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意味內地正逐步開放保險行業,外資險企將可在內地控股甚至獨資經營,在內地尤其是大灣區,有巨大機遇。
 
  現時在本港擁有龍頭地位的幾家外資保險公司,都在內地設有合資公司,而友邦保險(1299)更是唯一一家外資保險公司在內地全資經營。另外,英國保誠(2378)與中國中信集團合資成立「信誠保險」;安盛與工行(1398)合資成立「工銀安盛人壽保險」;宏利金融(945)旗下宏利人壽與中化集團財務合資成立「中宏人壽保險」。
 
  當局推動保險業滲透提升
 
  據中銀保監數據,內地外資壽險公司有28家,外資財險公司有22家,合共佔內地保險公司總數28%。不過,在去年首9個月,外資保險公司所佔內地市場份額卻不足10%,其中,外資壽險公司的份額僅約7%,意味外資險企在內地市場仍有巨大增長空間。
 
  雖然近年內地保險業維持高速增長,但目前內地保險滲透率仍偏低,僅約3%,低於發達國家和地區的5%至10%。國務院在保險業「新國十條」中提出,至2020年內地保險滲透率達5%的目標。
 
  中銀保監於去年底正式批准德國安聯集團,籌建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成為內地首家新設立的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當局亦宣布已批准多個外資銀行、保險公司的市場准入申請。
 
  長遠來看,引入競爭將有助內地保險產品質素提升,有利消費者。此外,內地加快開放保險業市場,加上「理財通」、「保險通」等互聯互通有望啟動,外資險企將直接受惠。
 
  張智榮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