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再訪法拓兩國合作新空間
2019-03-26    香港商报
 
  當地時間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尼斯,開啟此次歐洲之行最後一站--法國。當晚,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內地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訪將為中法合作開創新的紅利與空間。
 
  據中通社報道,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隨中國經濟的發展,現階段的中法關係來到了新的節點,未來怎麼走至關重要。實際上,中法兩國有深厚的合作基礎,未來能以「一帶一路」為載體,開展多形式的合作甚至是第三方市場合作。因此,總體來看,習主席時隔5年再次訪法意義重大,或將為中法兩國合作開創新的紅利與空間。
 
  有分析人士指,習近平將法國作為此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亦顯示了對中法關係的高度重視,其中既有歷史淵源,也有現實考量。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早在1964年,西方國家普遍對華比較排斥的情況下,兩國就已正式建交,至今正好55周年。此外,中國早期領導人中不少有法國留學經歷,今年也正值紀念留法勤工儉學100周年。觀察人士指出,從傳統上看,中法關係源遠流長,習近平在會見馬克龍時亦強調「中國一直視法國為優先合作夥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認為,中國現在正處於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階段,而《外商投資法》通過後,金融服務、證券保險等行業的開放會為法國企業帶來巨大利潤,這一點經常被忽視,正如習近平在會見馬克龍時指出,雙方不是零和博弈關係,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兩國經濟仍具有較強互補優勢。
 
  白明對此表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是中法重頭戲,法國汽車企業很早進入中國市場;法國是空客重要成員,中國採購大飛機很大程度上推動法國經濟;近年中國進口的增長也使法國受益良多,法國葡萄酒在中國市場很受歡迎,這對法國經濟有直接拉動作用;此外,兩國在通信、核電、高鐵等領域還有很大合作空間。
 
  「競爭也越來越多,這是不能忽視的。」白明說,「在一些問題上法國也有一些猶豫不決,在這種情況下,中法兩國之間需要通過高層的互訪實現航向校準,因為實際上中法兩國相互需要,共同點更多,應該建立更加穩定的經貿合作關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