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2019-03-26    香港商报
 
  習近平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
 
  不斷探索中法合作新疆域
 
       當地時間2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凱旋門舉行歡迎儀式,歡迎習近平主席及夫人彭麗媛。 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3月25日,正在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由法國南部城市尼斯乘坐專機轉抵巴黎,開始第二日訪問。25日中午,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主席舉行歡迎儀式。之後,中法兩國元首在愛麗舍宮舉行正式會談。24日晚,習近平與馬克龍在尼斯附近海濱小鎮會見並共進晚餐。習近平表示,中法合作歷史表明,雙方不是零和博弈關係,希望雙方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盡早落地。
 
  據新華社消息,當地時間24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尼斯會見法國總統馬克龍。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馬克龍夫人布麗吉特參加。習近平愉快地回憶起中法兩國友好交往歷史。習近平指出,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也是最早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和開展戰略對話、最早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國家。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這樣一個特殊年份訪問法國,具有特殊意義。
 
  中法關係三點「始終沒有改變」
 
  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形勢和兩國關係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有幾點始終沒有改變。一是中國對中法關係的重視始終沒有改變。中國一直視法國為優先合作夥伴,兩國人民有特殊友好感情,這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要繼承好,發揚好,使中法關係繼續走在時代發展前列。
 
  二是中法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的共同追求始終沒有改變。中法都是具有遠見和獨立自主精神的民族,都主張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在國際事務中奉行多邊主義,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合作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挑戰。我多次闡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與總統先生提出的「同一個星球」的理念有很多相同或相似之處。中法在氣候變化等領域多次成功合作,在國際上發揮了積極引領作用。
 
  三是中法合作互利共贏的屬性始終沒有改變。中法合作歷史表明,雙方不是零和博弈關係,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兩國經濟仍具有較強互補優勢。中國持續發展和擴大開放將為兩國創造一系列新的合作機遇,提供更廣闊合作空間。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盡早落地
 
  習近平指出,中法關係保持健康穩定,對各自長遠發展有重要意義,也將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雙方要不斷探索合作新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推動已商定的共建「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項目盡早落地,取得實效。中方願同法方繼續在聯合國事務、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上加強戰略溝通和協調。中方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期待法方在中歐關係中發揮更積極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馬克龍表示,我去年對中國的訪問非常成功和愉快。一年多來,法中雙方不斷落實我同習近平主席達成的重要共識,有力推進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法方關注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法方視中方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讚賞中方在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和所作貢獻,願同中方進一步密切戰略溝通與協作,發揮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引領作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
 
  習近平是在結束對摩納哥的國事訪問後乘車返抵尼斯,開始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的。
 
  中法關係「特殊」有可尋
 
  「特殊年份」「特殊意義」「特殊友好感情」--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時,習近平主席連用多個「特殊」形容中法兩國關係。
 
  為此,內地官媒指出,這種「特殊」源於歷史淵源:百年前,一批胸懷救國夢的中國青年赴法勤工儉學;55年前,中法率先打破冷戰藩籬全面建交,兩國情誼歷久彌新。這種「特殊」源於互利合作:農業、核能、航空航太、「一帶一路」,中法有太多潛力可以挖掘。這種「特殊」源於共同責任: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中法共同擔當,定能亦定必為全球發展帶來更多正能量。有歷史的沉澱,有現實的基礎,有未來的藍圖,中法關係必將如春天般欣欣向榮,迸發出蓬勃生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