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冀港善用長處發揮引領作用
2019-03-26    香港商报
 
  林鄭冀港善用長處發揮引領作用
 
  大灣區可成「東方矽谷+華爾街」
 
  【香港商報訊】昨天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澳門特首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共話大灣區發展新藍圖。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不僅具備潛力成為東方矽谷,更可以成為同時具備矽谷和華爾街的城市群,她將帶領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融入大局為經濟注新動力
 
  在當天上午舉行的論壇上,林鄭月娥在「全球經濟中的粵港澳大灣區」環節致辭。她表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以「一國兩制」為原則,享有高度自治,大灣區對香港是前所未有的機遇,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藉此為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大灣區發展的態勢良好,這並非偶然。」林鄭月娥指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到圍繞大灣區發展的3個「前所未有」,包括中央政府對大灣區發展的支持和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三地政府和社會各界參與的熱情前所未有以及大灣區將在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中發揮前所未有的歷史性作用。「我有決心帶領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並善用長處,包括在金融方面的優勢。
 
  多措並舉促港抓住機遇
 
  她指,大灣區的《規劃綱要》訂下了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的明確方向,以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期待香港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為了讓香港抓住大灣區機遇,香港採取了一些重大舉措,包括為創新科技公司和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訂立新的上市制度;為滿足一定條件的在岸和離岸基金提供利得稅豁免;為債券發行提供補助以及建立金融學院培養本地和內地人才等。
 
  《規劃綱要》特別強調在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大有潛力為此作出貢獻,並從中受惠。她認為,香港的優勢在於3所位列世界前50名內的大學,以及香港科學園和數碼港帶來的科技轉化能力;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國際聯繫亦是香港所長。此外,香港具深度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可提供私募基金直接融資或通過上市籌集資本的渠道,有助推動科技成果作商業應用。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期待未來與廣東9個內地城市和澳門,以及在推動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有共同願景的企業和機構緊密合作。「我認為大灣區不僅具備潛力成為東方矽谷,更可以成為同時具備矽谷和華爾街的城市群。」
 
  崔世安:灣區帶來前所未有機會
 
  出席論壇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澳門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澳門特區政府全力配合國家部署,加強與各方的密切溝通聯系,全力深化合作。
 
  崔世安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是一個時代命題,要在堅持「一國」的前提下,協調平衡「兩制」和「三個法域、三種稅制」的差異。推進大灣區建設,就是要化挑戰為機遇,重點解決經濟制度、法律體系和行政體制等的差異問題。
 
  「澳門經濟結構較為單一,空間資源和人力資源較為有限,客觀上制約了澳門經濟社會謀求更快更好的發展。」崔世安稱,未來澳門將繼續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積極走出去,全力配合國家部署,加強與各方的密切溝通聯繫,深化區域合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