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法簽3500億經貿大單
2019-03-27    香港商报
 
  中法簽3500億經貿大單
 
  發聯合聲明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25日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  路透社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愛麗舍宮同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造更加堅實、穩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報道指,習近平和馬克龍還共同見證了兩國官員簽署15項商貿協議,總值約400億歐元(約合3555億港元)。26日,在兩國元首達成多項共識基礎上,中法就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發表了聯合聲明。
 
  打造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會談中,習近平指出,國際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法關係始終保持高水平健康穩定發展。總統先生就任以來,兩國關係在不到兩年時間裏又邁上了新台階,取得很多新成果。今年是一個具有特殊紀念意義的年份,既是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也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知古可以鑒今,為了更好前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處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中國、法國、歐洲也都處於自身發展關鍵階段。中方願同法方一道,傳承歷史,開創未來,使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繼續走在時代前列,共同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多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強調,要把中法關係發展好,政治互信是關鍵,務實合作是必由之路,國民感情是基礎。新形勢下,中法雙方在這3方面要做得更好,要繼續探索獨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遠矚、互利共贏的大國相處之道。政治上,既要築牢互信的「堤壩」,也要豎立理想的「燈塔」。要深化全方位、多層次溝通交流,充分發揮各個機制性對話作用,密切政府、立法機構、政黨、軍隊間交流。要堅持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和而不同、求同存異。要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的合作,密切在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落實《巴黎協定》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實際行動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中方歡迎更多法企赴華投資興業
 
  習近平指出,在務實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場的「源頭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溝渠」。雙方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合作,加快科技創新、農業、金融、養老服務等新興領域合作步伐。我們讚賞總統先生多次表達同中方開展「一帶一路」務實合作的意願,雙方要落實好「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合作示範項目。要為雙邊貿易與投資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我們剛剛頒布了《外商投資法》,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歡迎更多法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也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在法投資提供公平、開放、非歧視待遇。
 
  習近平強調,中法在人文交流方面,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要充分發揮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加強文化、旅遊、語言、青年、地方等領域合作,共同辦好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紀念活動,在2021年互辦中法文化旅遊年。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歐盟是當今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中國重視歐洲戰略地位和作用,一直將深化對歐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中方支持法方在歐洲聯合自強進程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希望法方推動歐盟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發揮更積極影響。希望雙方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盡早啟動中歐自由貿易區聯合可行性研究。
 
  馬克龍:法方不接受保護主義
 
  馬克龍表示,法中建交55年來,雙方始終相互尊重,這使得我們可以開展富有成效的廣泛合作。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基調是合作,法國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致力於成為中國可靠和明確的戰略夥伴,願同中國一道,建設一個平衡、穩定、安全、繁榮的世界。法方對法中關係的未來充滿信心。法方願同中方加強航空、航天、核能、農業、金融、科研、汽車製造、養老服務等領域合作,對接法國「未來工業計劃」和「中國製造2025」。法方願積極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國支持大力促進兩國教育、文化、體育、旅遊以及軍事防務方面的交流合作。
 
  馬克龍表示,法方高度評價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維和等多邊議程中的重要引領作用。法方不接受保護主義。法中在國際事務中有很多共同主張,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法中、歐中可以合作推進更多國際議程,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法國願積極推動歐中合作關係不斷向前發展,主張加強歐盟互聯互通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馬克龍在凱旋門為習近平舉行隆重、盛大的歡迎儀式。
 
  中法同意堅持維護多邊主義
 
  昨日是習近平主席對法國進行國事訪問最後一日,中法兩國就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及完善全球治理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元首回顧了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並達成諸多共識。
 
  據新華社報道,聯合聲明包含了雙方達成的37項共識,包括兩國同意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雙方重申願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承諾全方位履行《巴黎協定》;倡導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願繼續積極推進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進展;兩國支持中國和歐盟為促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等互聯互通倡議對接所做工作,願在中歐互聯互通平台框架內加強交流;中方支持歐洲一體化,及法國推動歐盟改革的努力,兩國將推動《不擴散武器條約》明年審議大會取得成功及致力維護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等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