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大核心淨利783億蟬聯利潤王 許家印:未來五年不涉足新產業
2019-03-27    香港商报
 
  恒大核心淨利783億蟬聯利潤王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在市場持續調整的背景下,恒大再次交出了一份令投資者甚為滿意的答卷。3月26日,中國恒大(3333)發布2018年度全年業績,多項核心指標行業第一:核心淨利潤783.2億元,同比大增93.3%,淨利潤722.1億元,同比大增106.4%,毛利潤1689.5億元,同比大增50.5%,繼續保持高質量增長態勢;營業額4662億元,同比大增49.9%;總資產達18800億元,淨資產3086億元,現金餘額2042億元,恒大再度登上行業「利潤王」寶座。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昨天也正式宣告:恒大的多元化產業布局已經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地產為基礎,旅遊文化、健康養生為兩翼,新能源汽車為龍頭的產業格局,「未來五年內,恒大不會再涉足其他大產業」。
 
  戰略轉型實現質量發展
 
  事實上,隨着近年市場持續調控,眾多房企面臨經營壓力。在此背景下,恒大仍能交出史上最佳全年業績,正印證了許家印曾多次強調的一句話「越是市場不好的時候,越能展現恒大的功底」。
 
  近年來,恒大大力實施戰略轉型,保持規模適度增長,重點注重增長質量。從恒大去年盈利能力持續大幅提升,實現高質量增長來看,說明戰略轉型再獲成效。
 
  超前的土地儲備戰略、銷售管理費用的降低、產品附加值提升以及提前還清永續債,是恒大盈利能力持續提升的主要原因。通過統一規劃、統一招標、統一配送的標準化運營模式,恒大銷售、管理費用率持續降低,並通過大力打造精品產品,不斷提升產品附加值。而於2017年提前還清1129億元永續債,則為恒大節省大量利息支出,保證了毛利率及淨利率穩步上升。同時,恒大土地儲備達3.03億平方米,平均土儲成本為1635元/平方米,為龍頭房企最低。
 
  此外,恒大在產品打造方面,通過打造環節精品提升產品品質,不斷增加產品附加值,為老百姓提供高品質、高性價比的精品住宅獲得市場高度認可,推動銷售穩健增長,實現了利潤大幅提升。成本控制上,恒大通過統一規劃、統一招標、統一配送的標準化運營模式,大幅降低了銷售、管理費用率,成本控制能力的不斷提升進一步確保了利潤總額持續提升。
 
  對恒大而言,「第一曲線」地產主業目前還處在高質量增長階段,距離「歸於平緩」還言之尚早。在行業分析師看來,手握龐大低價優質土地,加上戰略轉型持續深化,恒大地產主業未來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多元產業協同成增長新引擎
 
  在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恒大的多元化產業布局也已然完成,文化旅遊、健康、高科技等多元化布局可望從今年起迅速成為其業績增長的新引擎。
 
  在文旅板塊,恒大瞄準行業痛點,打造了全球唯一的大型童話神話樂園「恒大童世界」和全球最大的大型溫泉水樂園「恒大水世界」。據悉,恒大目前已布局15個恒大童世界,預計2021年起陸續實現開業。恒大水世界也預計未來2至3年在全國布局20至30個。
 
  在大健康板塊,恒大重打造填補中國空白的養生養老拳頭產品「恒大養生谷」,目前已布局12個,今年計劃再新增15個,預計會員消費額將突破100億元,未來三年計劃實現布局50個以上,預計2021年陸續開業。
 
  特別是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高科技產業,恒大入主瑞典NEVS、與世界頂級豪車製造商Koenigsegg組建合資公司,獲得強大的整車研發製造能力;入主卡耐公司,獲得日本頂尖技術,擁有行業前三的動力電池產能;入主荷蘭e-Traction公司,擁有世界最先進的輪轂電機技術,已達到量產並在國際廣泛應用;恒大還入股了廣匯集團,擁有世界最大汽車銷售渠道--至此,恒大已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形成了世界最先進且完備的全產業鏈。未來隨新產業陸續進入收穫期,恒大的增長空間將變得更加廣闊。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恒大的多元化布局瞄準的都是有巨量發展空間的領域,高標準的發展思路也將助力其迅速打開市場,為業績帶來新增長點。隨地產主業持續高質量發展以及多元產業的不斷壯大,恒大將給投資者帶來更大的想像空間。
 
  新產業要與恒大規模體量相匹配
 
  【香港商報訊】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3月首25日二手住宅註冊量錄3054宗,較2月份2633宗高出約16%,自去年8月後首次重上3000宗水平;金額方面,同期二手住宅註冊金額錄約234.2億元,較2月份約193.3億元高出約21.2%,亦是自去年8月後首次超越200億元,雙雙暫時同創7個月新高。
 
  本月首25日二手註冊量最多的10個屋苑中,9個註冊量已超上月總數。當中黃埔花園表現突出,暫錄33宗,較2月份高出約2.3倍,並進佔月內註冊量最多的第三位。其次為淘大花園,亦較2月高出約1.08倍。至於新港城按月亦高出約63.6%,而沙田第一城及麗港城則升二成或以上。至於海怡半島、珀麗灣、太古城及美孚新均齊超2月,錄介乎約3.6%至約7.7%升幅不等。該10個屋苑中,暫只有嘉湖山莊尚未超越2月水平,惟暫仍以41宗居首。
 
  恒大(3333)9年前就開始對公司未來發展、多元化產業進行大量調研,並正式宣布已完成多元化產業布局,形成了以地產為基礎,旅遊文化、健康養生為兩翼,新能源汽車為龍頭的產業格局,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明確表示:「未來五年內,恒大不會再涉足其他大產業」。
 
  恒大多元化之路曾經選擇進入過糧油、乳業、礦泉水產業,並最終放棄。許家印解釋,這是因為經過探索後發現,上述產業一年銷售幾億元元、幾十億元元的產業體量,跟恒大年銷售6000億元元的規模是不匹配的。
 
  現在恒大進入旅遊產業、大健康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並且決心和投入力度都比較大,因為這些產業布局標準與恒大的規模體量是相匹配。
 
  許家印分析說,就旅遊產業而言,將來這塊可以成為萬億元元的企業,恒大旅遊有兩個填補世界空白的拳頭產品,一個是恒大童世界,另一個是恒大水世界;大健康產業也可以造成萬億的企業,通過在全世界調研,再結合中國的健康養老和養生,恒大已經推出了「恒大養生谷」,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養生養老健康管理服務,契合中國的健康養生養老的發展,也做到了填補世界空白。
 
  汽車產業更是如此。「新能源汽車產業可能在5至10年內發展成為中國幾萬億元的規模,在全世界更是幾十萬億元的大產業」,許家印表示:「恒大做事的風格,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大做強做成功」。
 
  恒大已積極在大灣區布局高端製造業和旅遊產業,恒大的汽車整車生產基地在廣州南沙,恒大童世界也在南沙布局,恒大還將在深圳積極布局汽車高端製造產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