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和諧號」初體驗:舒服
2019-03-27    香港商报
 
  「和諧號」初體驗:舒服
 
  在結束深圳的參訪後,韓國瑜一行昨天上午乘坐「和諧號」動車,抵達了本次7天「經濟之旅」的最後一站--廈門。初次乘坐大陸高鐵動車組列車的韓國瑜大?「舒服!非常好!」
 
  韓國瑜隨後前往國際郵輪中心、市政規劃館參訪。據悉,廈門國際郵輪中心是韓國瑜行前親自點名要看的參觀點之一,目的是推動高雄、廈門兩市郵輪直航觀光和物流經濟合作。2018年,廈門國際郵輪中心共接待郵輪96艘次,郵輪旅客吞吐量完成32.48萬人次,刷新廈門母港開港以來的最高紀錄。當聽到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於2017年最終超越高雄港排名全球第14位時,韓國瑜不禁搖了搖頭似有感慨。
 
  農產品推銷仍是「賣菜郎」行程的重點。當天下午,廈門5家農漁產品貿易公司對高雄採購,簽下5張大單,水果與漁產品各1500萬美元,合計30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9億元)。加上此前港澳深分別簽下的26.71億、7.3億、9.2億元(新台幣)合約,韓國瑜此行已累計簽下訂單總額近52.2億元新台幣。
 
  韓國瑜簽約現場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做生意嘛,笑臉迎人,和氣生財,我們賣東西出去,最關鍵要童叟無欺,高品質的好東西。韓國瑜強調,把高雄經濟全部沖起來,對無聊人攻擊一點都不害怕。
 
  胡昌升: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
 
  簽約儀式結束後,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長莊稼漢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共同會見韓國瑜一行。胡昌升表示,廈門和高雄都是重要的港口貿易城市,高雄港是台灣農產品出口主要集散口岸,去年透過高雄港運往廈門口岸的台灣水果達到4.4萬噸,佔台灣出口大陸總量80%;台灣水產品則有5.9萬噸,佔總量46%;從廈門口岸赴台陸客佔全國1/4。在經貿合作上我們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胡昌升?賞韓國瑜堅持「九二共識」,認為只要堅持「九二共識」,本?互利互贏,兩地合作的成果會越來越豐富。廈門要擔當起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的責任,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用新的思維把事做實、應通盡通,彼此融合,真正使廈門成為台企台胞登陸的第一家園。
 
  「賣菜郎」終見「莊稼漢」
 
  會上,胡昌升向韓國瑜介紹了廈門市副書記、市長莊稼漢等人。此前在3月6日的全國兩會上,莊稼漢曾在福建省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對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稱,韓國瑜自稱「賣菜郎」,而他常被朋友們戲稱為「農民兄」,賣菜與種菜湊在一起,將成為產加銷一體化。
 
  韓國瑜表示,「賣菜郎終於見到了莊稼漢」,他回憶起1988年首次造訪廈門的情況,「一到晚上萬籟俱寂、沒有什麼車流,如今『醜小鴨變天鵝』,廈門已成國際花園城市」。他表示,廈門跟高雄一定有更多的事情,更多的合作,不僅限於,農產品或水產品,甚至將來擴到青年的交流。
 
  27日,韓國瑜一行將參觀海滄遠海自動化碼頭,並與廈門台商投資協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舉行座談與會談,28日結束參訪返回高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