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貿易關鍵指標跌幅十年最大
2019-03-27    香港商报
 
  全球貿易關鍵指標跌幅十年最大
 
  【香港商報訊】在維持了兩年多增長勢頭以後,全球貿易自去年春季陷入停滯,今年更是急速降溫,開始大幅掉頭向下,處於金融海嘯爆發十年以來最糟糕的狀態。
 
  貿易動量平均指數跌至125.2
 
  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截至1月底的三個月期間,全球貿易關鍵指標--全球國際貿易動量移動平均指數跌至125.2,下跌1.8%,是2009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較去年12月1%的跌幅進一步加深。如果從年化角度來看,全球貿易動量指數創出九年來首次下跌。
 
  多項數據表明,全球貿易額主要從去年年底開始急速下降。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的報告還顯示,2018年全球跨境商品貿易量增長3.3%,較2017年4.7%的增幅放緩,其中,四季度全球貿易量環比下降0.9%。
 
  關稅因素正發揮負面影響力
 
  荷蘭ING Bank全球貿易分析負責人利亞甯認為,全球貿易大戰的影響開始顯現,關稅因素正在發揮負面影響力。
 
  今年迄今,全球貿易狀況始終沒有出現強勁反彈象。IHS Markit 1月對40多個國家總計1.35萬家製造企業進行的調查發現,新出口訂單連續5個月下滑,降幅為2016年5月以來最大。WTO衡量貿易景氣度的一項指標在今年第一季降至2010年年初以來最低水平。與此同時,另一個反映全球貿易的指標波羅的海指數(BDI)也整體呈現下降趨勢,該指數主要反映全球出口貨櫃運價指數的下降情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