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博鰲論壇4份旗艦報告:亞洲經濟活力不減
2019-03-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建樂報道: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昨日舉行。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當日推出了4份旗艦報告,把脈亞洲經濟與區域合作。
 
  在發布會現場,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用「走多邊主義道路,建設一個更加平衡、更加健康的全球化,給世界人民帶來更多實惠」來概括論壇年會希望傳遞的信息。他強調,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是企業家、學者和媒體人士的共同關切和最大憂慮,全球化下的共同發展是所有人的共同願望。
 
  域內依存度創新高
 
  在發布會現場,率先對傳統的三份年度報告《新興經濟體發展》、《亞洲經濟一體化》、《亞洲競爭力》進行了發布和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宇燕表示,根據《新興經濟體報告》,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韓國、俄羅斯等在內的11個新興經濟體國家2018年的經濟增長為5.1%,基本與預測數據吻合。隨?各國結構性調整和深化改革的紅利持續釋放,以及發達國家貨幣政策轉向中性,預計2019年新興經濟體整體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勢頭仍將繼續。
 
  對外經貿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桂軍在發布《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時透露,2017年至2018年亞洲地區共簽署了17個新的自由貿易協定,約70個雙邊協定目前正在談判中,更有CPTPP、RCEP等高水平協定明顯提速。亞太地區無疑仍是區域主義最為活躍的區域之一,亞洲經濟的自身依存度不斷提升。
 
  《新興經濟體報告》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據統計,G20國家中,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平均分別推出663.8項和433.3項貿易保護主義措施,表明新興經濟體是貿易自由化的主要推動力。與此同時,新興經濟體之間的貿易依存度逐步提升,創2004年以來新高,為54.2%。
 
  亞洲直接投資的內部依存度也創歷史新高,為55%,其中,香港是亞洲內部投資的最大來源地,佔比超過20%。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美歐所副所長張煥波在分享《亞洲競爭力報告》概要時表示,在競爭力報告量化指標中,37個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得分都有所攀升,且各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正在縮小,反映出更為健康和平衡的整體形勢。報告顯示,2018年「亞洲四小龍」韓國、中國台灣、新加坡、中國香港在亞洲經濟體綜合競爭力排名前4,中國位居第9位。
 
  基建作用舉足輕重
 
  隨?區域經濟融合步伐的加快,論壇逐漸將研究領域從經濟一體化、競爭力報告擴展到區域金融發展等議題,形成了多層次多角度各有側重的報告體系。第四本旗艦報告《亞洲金融發展報告》由此首次登場。
 
  《亞洲金融發展報告》是論壇2019年推出的全英文專題報告,從基礎設施的角度回顧了區域一體化的進展,深入剖析了亞洲地區基礎設施融資不足的發展困境,並提供相關的政策建議。
 
  報告指出,基礎設施的匱乏和低效已經成為制約部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即使在經濟最為發達的東亞地區,仍存在基礎設施投資的缺口。基礎設施建設為促進貿易與投資增長、減貧、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據統計,隨?「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設施投資不斷落實,沿線經濟體的連結成本顯?下降,與其他沿線經濟體的貿易成本下降了3.5%。由於基礎設施的溢出效應,這些經濟體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成本也下降了2.8%,足見基礎設施在經濟發展中舉足輕重的作用。
 
  東盟與中日韓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首席經濟學家許合意對該報告進行分享時表示,區域內的政策制定者需要建立起本地基礎設施投資和外國投資之間的一個生態系統。中亞區域經濟合作第一副院長梁子謙則表示,中亞國家需要在未來12年將基礎設施投資佔GDP的佔比翻倍,這需要綜合性的改革措施,「一帶一路」倡議能夠提供開放包容平衡的區域經濟框架和各種不同的機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