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博鰲,中國開放的縮影
2019-03-27    香港商报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昨天正式開講,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中國每年除了全國兩會以外,規模最大的新聞主場了。不少行家通常是剛從3月中旬結束的兩會報道中抽身趕往,一轉身就又到了博鰲論壇的現場。這一南一北兩個方向,也在某種程度上形成了中國媒體業界獨特的季節性遷徒路線圖。
 
  就在博鰲論壇召開前幾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舉世矚目的歐洲之旅,中國和意大利這兩個位於古代絲綢之路兩端的文明古國,完成了一次跨越古今的歷史性牽手。儘管歐美社會時不時傳來一些不和諧的雜音,但意大利以積極的姿態與中國展開深入的合作,成為G7成員國中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西方國家。可以說,習近平主席在歐洲颳起了一場中國旋風,同時也為今次博鰲亞洲論壇增添了一個厚重的注腳。
 
  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老朋友、法國前總統奧朗德昨天在分論壇上表示,他非常喜歡博鰲這樣一片陽光燦爛的土地,這次他作為論壇嘉賓參加活動,有朝一日他要以度假遊客身份來到博鰲。
 
  昨天下午一場《70年與40年的記憶: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分論壇,成了一場關於中國如何走向世界的集體回憶。曾經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的龍永圖回憶說,當年他第一次到博鰲時,這裡還是一個小漁村,那時候他和一些朋友暢談?關於在博鰲建立一個世界級論壇的朦朧構想,但是完全沒有想到在幾年以後會變成現實,而且今天有這麼多的嘉賓到博鰲參加論壇。
 
  自博鰲亞洲論壇於2001年2月26日至27日舉行成立大會以來,博鰲亞洲論壇已走過了18年時光。從一個當年的小漁村到如今成為世界焦點,博鰲也從一個默默無名的海邊小鎮變身為一座美麗的海濱小城。
 
  扛起多邊全球化大旗
 
  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盛行的今天,逆全球化濁浪陣陣,多邊主義正遭遇嚴峻挑戰。在這種背景下,以「共同命運 共同行動 共同發展」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的召開,具有格外深遠的意義。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國政要濟濟一堂,暢談亞洲區域經濟的發展與亞洲和世界的合作,扛起多邊主義與全球化的大旗。
 
  中美貿易談判形勢牽動人心,在昨天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教授媒體見面會上,美國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稱:「當我們在這裡談論合作時,美國國內卻越來越把中國視作競爭對手,您認為這會持續到達成中美貿易協議之後嗎?或者您是否認為,如果達成貿易協議,美國國內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的潮流就會退潮呢?」對此肯特?凱爾德說,上世紀90年代,我們圍繞美日關係發表了許多爆炸性言論,但後來都平息了下來。
 
  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和法國前總統奧朗德都不約而同談及,當今世界一個矛盾點就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講單邊主義、孤立主義,中國卻提倡自由貿易,這在50年前是無法想像的事情。這個世界未來幾十年可能會有兩個比較可怕的詞,一個是保護主義者,一個是國家主義者。這是一種面對越來越厲害的競爭,面對越來越尖端的技術,有可能閉關自守的一種傾向,特別是全球最強的國家--美國採用這樣的做法,讓我們感到擔憂。奧朗德表示,未來歐洲、歐盟和中國之間要加強合作,這樣讓我們來保障、堅持這樣一種開放模式,在遵守規則的基礎上,我們需要保護開放得以持續進行。
 
  各國之間,從來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所謂「老大」防範「老二」的修昔底德陷阱,不過是自我幻想出來的假想敵。中美貿易關係將作何演繹尚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歷史已經證明,孤立主義和單邊主義沒有贏家,開放與合作才是潮流所向。博鰲論壇的開放性,從一個側面展示了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