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吳曉求倡大灣區嘗試貨幣自由交易
2019-03-27    香港商报
 
  吳曉求倡大灣區嘗試貨幣自由交易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灣區內資金等要素的自由流動備受關注。昨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新聞中心首場媒體見面會上,人民大學副校長、金融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在回答本報記者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可否嘗試人民幣與港幣自由兌換試點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有三種貨幣,處理好三種貨幣的關係,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嘗試。另外,灣區內法律上有根本性的巨大的不同,如何在遵守各自法律的框架下進行合作也是需要認真去處理的。
 
  他表示,現時在粵港澳大灣區嘗試實現人民幣和港幣的自由兌換,的確會帶來一些問題,因為相對來說人民幣的規模是巨大的,而港幣和美元直接掛鉤,人民幣與港幣兌換受制於這種機制,但妥善解決它們之間的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他表示不妨嘗試一下它們之間自由交易的可能性。
 
  本報記者留意到,近日有香港政府官員在香港報紙上刊文,探討可否考慮在深圳前海自貿區設立試點,允許人民幣與港幣實現自由兌換。這一構想是否可行?吳曉求在回答本報記者這一提問時就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新時期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它和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兩個非常重要的舉措,粵港澳大灣區是未來中國經濟的一個新的增長引擎,它會整合包括深圳、廣州、香港和澳門為主體的周邊經濟的發展,尤其是它更具有國際性。
 
  中國不會發生類似次貸危機
 
  吳曉求昨日還表示,中國金融風險可控,不會發生類似美國次貸危機的金融危機。
 
  吳曉求指出,首先中國的商業銀行發展穩健。商業銀行配置了中國75%左右的金融資源,而且接受官方的嚴格監管。其次是人民幣走勢穩健,不會發生大幅貶值的貨幣危機。中國經濟以內生性增長為主,不過度依賴外資,因此,不會在增長紅利結束時,由於外資大幅撤退而引發貨幣貶值的危機。
 
  不過,金融必定伴生風險。吳曉求指出,目前中國金融風險主要來源於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另外還少量存在於企業債、公司債等領域。
 
  吳曉求認為,中國的資本市場也存在一定風險,不過,經過一系列政策調整、基礎制度建立完善後,正在慢慢得到化解。
 
  找不到開征房地產稅的理由
 
  對話期間,吳曉求在談及房地產稅時表示,對其他事情都有看法,唯獨對樓價沒有看法。他表示,無論從經濟理論還是法律理論上,都沒找到開征房產稅的理由,同時還指,如果調整樓價,大可不必通過這種方式。
 
  「房地產稅的理論基礎是什麼,我自己還找不到。因為土地是國家的,土地上面的東西值錢,並不是他本身值錢,而是地值錢,但地又不是我的,怎麼對我徵稅呢?」吳曉求如此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