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籲以創新對抗不確定性
2019-03-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廖非凡報道:在世界銀行和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初分別下調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背景下,業內有預期認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在減弱,不確定性在增加。不過,博鰲論壇與會嘉賓支持目前經濟還是確定性因素居多,專家認為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們可以創造未來,並且必須做正確的事情對抗這些不確定性。
 
  博鰲論壇分論壇《世界經濟展望2019:確定性與不確定性》昨日在BFA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中日意等多國的7位嘉賓參與討論此話題。與會嘉賓中認為目前確定性因素居多的有4位,另外3位嘉賓則認為目前不確定性因素居多。
 
  波士頓咨詢公司董事長漢斯保羅?博克納在會議上表示,目前世界經濟確實存在衝突,比如貿易衝突、地緣政治衝突,同時技術也會進一步改變世界,但他指出,在過去十年當中,即使是在金融危機之後,世界也經歷了非常強勁的發展,我們必須把命運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並為之努力,無論是中國還是像日本、北美、歐洲等國家地區,以及其他新興市場,採取行動應對不確定性非常重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則支持不確定性多於確定性,他認為相比中美經貿關係,美國的貨幣政策更值得關注。他指出不管美國的貨幣政策走向是中性還是寬松,對全球的經濟、資產價格、大宗商品價格,包括對發展中國家的債務等方面都有影響。
 
  但張宇燕對中美談判的前景表示樂觀。他說,目前來看,談判已取得很多實質性的進展。中美達成協議,不僅符合中美雙方的利益,對整個世界都是積極的。談判取得的進展,對雙方都有利,而非哪一方單邊的讓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Kent Calder也認為,中美有望很快達成協議。
 
  以支持創新推動增長
 
  張濤談到確定性時指出,對於亞洲和新興市場的經濟體,首先是要應對不確定性,特別是亞洲方面必須要竭盡全力來支持創新,以支持創新來推動增長。
 
  此外,他認為還應增進亞洲經濟一體化,事實已經證明這是一條更好的出路。「根據我們的預計,如果我們取消所有的非關稅壁壘,在接下來10年左右的時間當中,亞洲經濟受益的幅度將相當於增加10%到15%的GDP。」張濤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