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遇見不一樣的風景
2019-03-28    香港商报
 
  身乏術,恨不能生出三頭六臂。權衡之下,本報記者兵分三路搏料。
 
  由於每個分論壇只設30個媒體席位,行家們必須起早搏位。今天的分論壇大多安排在東嶼酒店的幾個廳內,上午首輪分論壇9時開講,工作人員8時45分才開閘放行,「WTO改革」分論壇門前更是早早排起長龍。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人行原行長周小川將現身此分論壇,看來「周行長」人雖退位,人氣卻不減當年。老記有幸排在第一位,經過一個多鐘的等候,妥妥進場沒商量。
 
  周小川全程英文發言,不過這並沒有妨礙他完整地表達出想要傳遞的意思。說到這裏老記想多嘴一句,中國要更多與國際接軌,提高英文的熟練程度是頭一關!所以,不要拿高考取消英文說事了,中國越是開放,越需要擁有與國際對話的語言能力,這不僅僅是為了在國際上更好地交流,至少,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必要條件吧。
 
  分論壇上,「周行長」適時地傳遞了中國對於WTO改革的設想,當他步出會場時,有女記者一路跟隨,向他拋出連串問題,而在安保護衛下的「周行長」一邊快步前行,一邊微笑?拋下一句:「明天易綱行長會來,你最好去問他吧。」
 
  上午的第二輪分論壇中,「一帶一路」場館特別火爆,因人數超過限制而被擋在門外,有記者情急之下與工作人員理論起來,製造了少許噪音。本記知難而退,轉身去了博鰲論壇主會場一樓的電視分論壇「革新與開放:亞洲經濟的新活力」碰運氣,沒想到這裏卻是可以長驅直入,人氣相對冷清,但其實這裏不僅嘉賓演講很有料道,還有不少提問機會。
 
  新西蘭前總理珍妮?希普利,美國前商務部部長古特雷斯,亞洲開發銀行副行長迪瓦卡?古普塔,香港貿發局長羅康瑞都在台上討論得非常熱絡。看看嘉賓們聊的話題或可感受一二:從數字經濟會否掀起另一波革命,到5G等高科技重塑世界秩序,從再造硅谷到逃離硅谷,不僅信息量大,觀點也令人耳目一新。古特雷斯就認為,美國國內對於5G和數字化技術,有一種很不好的認知,認為在這些技術上國與國之間是對立的,如果中國先起步了,中國就會主導5G市場,但實際上這是企業之間的競爭,比如說阿里巴巴和亞馬遜之間的競爭,如果阿裏巴巴早於亞馬遜用上了5G技術,就使得阿裏巴巴具備了商業上的競爭優勢。但是如果我們把技術的發展想成是不同政府之間的對決和競爭,這樣的想法是毫無根據的,也是荒謬的。
 
  老記私下想,這比某些嘉賓被媒體輪番追問、糾纏於「房產稅」,簡直不要強太多!所以很多時候,我們不要總是想?追隨熱點,而要另辟蹊徑,或許會遇見不一樣的風景。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