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治理多邊互信亟待重建
2019-03-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特派記者鄧建樂報道:在昨日「全球治理向何處去:思辨與思變」的分論壇上,來自全球的六位國際大咖暢談全球治理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前特使拉赫達爾?卜拉希米在討論一開始便提出了現在全球化發展中碰到的一個嚴峻問題。他表示現在國際事務中的法治已經走樣,國與國之間、國家內部的兩種法治做得都不好。
 
  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認為全球治理面臨的首要問題是重新建立多邊主義的互信。他表示,現在世界正處在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讓所有人相信多邊主義全球治理的價值,從而改善全球治理,實現所有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我非常支持全球治理的多邊主義。同時,作為一個世界公民,我很擔心全球化的一些威脅,以及多邊主義的缺失對於全球治理帶來的後果。」
 
  中美經貿摩擦是一個繞不過去的話題。亞投行董事會主席兼行長金立群認為中美雙方需要坐下來對話,並不斷改善多邊制度。前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對中美進行友好磋商也表示贊同。他表示,2500億的稅收如果拖上一兩年,很多中美企業都會受不了,中美兩國貿易戰持續打下去,全球的經濟下行壓力會非常大。
 
  此外,金立群在回答嘉賓提問時表示亞投行在進行基礎設施投資時會考慮三個條件,首先是項目對當地具有金融可持續性,亞投行不會去製造當地的債務負,不會讓項目所在國遭遇困境;其次是環境保護,亞投行做了很多工作來應對氣侯變化,希望儘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並改善環境;最後是項目必須得到當地人的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