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還需更多好消息
2019-03-30    香港商报
 
  市場情緒相當波動。從去年最後一個季度開始,恐慌指數VIX波幅開始擴大,單日上漲或下跌一兩成重新變成常態。年初以來,投資者從極度擔憂的狀態中走出來,風險資產包括股票和大宗商品都分別從低位反彈,VIX也從36.2的高位一路回落,短短兩個多月已經回落了逾六成,重新跌至15一線的下方,避險資產先後回吐漲幅。  涂國彬
 
  然而在上周五,3個月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這是2007年來首次,引發全球範圍的擔憂,VIX當日大漲兩成。風險資產普遍受壓,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下跌,包括香港股市。恒指在周一跟隨外圍大幅回落,不但失守兩萬九,更跌至最低28463.11點。
 
  滬港股市調整
 
  經過一個周末和本周前兩日的消化,擔憂有所減弱,VIX也回落一成,風險資產有所靠穩,香港股市亦從周二開始止跌靠穩,連續的三日雖然上漲,但明顯缺乏上行動能,基本是震蕩為主,成交亦相當疲弱,在千億水平之下。內地股市從3月開始在高位調整,滬指主要在3000至3100的區間上落,存量資金博弈。多次的衝高回落後,投資者信心受到打擊,周四再一次失守3000點。
 
  美股雖然已經從去年年底開始反彈,收復了跌幅,但近期不斷在高位調整,上行遇阻。香港和內地股市也有這樣的困擾,成交收窄,缺乏利好刺激,市場情緒不如之前,大市繼續作出調整。
 
  經濟增長放慢擔憂持續
 
  對於是否這次部分收益曲線倒掛就是經濟衰退的信號,目前市場各種聲音,觀點不一,但投資者的確是看到了部分數據顯示出經濟增長放慢的證據,尤其是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國家製造業擴張步伐減慢,擔憂不會一兩日內就突然消失。面對全球風險和有增長放慢的趨勢下,美聯儲也不得不修改對後市的展望,預計年內不會有加息,並將從5月開始減慢縮表的步伐。
 
  好在市場情緒逐漸改善。加上中美貿易談判有突破,VIX在周四已經回落至14.43,10年期美債收益率止跌。香港和內地股市在周五作出非常大的反彈。內地股市小幅高開,在券商和軍工股的帶動下走高,午後地產股發力,最終滬指大漲3.2%,創業板大漲4.1%。如此一來,滬指連續守住了三個月連陽的升勢,一季度累積了逾兩成的漲幅。
 
  港股上行空間有限
 
  香港股市亦獲得支持,A股發力下,港股動能明顯增強,中資金融股表現突破,升穿10和20日線,成交有明顯的增加,重新回到千億水平至少,周五增加至1222.45億元。重新回到壓力非常大的兩萬九水平,但全周還是收跌0.21%,好在仍能守住三個月連陽,第一季度累積了12.4%的漲幅。對於A股,還是保持樂觀,後市雖然不會一飛衝天,但相信是慢牛,可繼續購買指數ETF。但港股未來還需要更多真的利好消息,否則上行空間還是有限。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