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手工啤酒大師炮製獨特「蜜啤」
2019-03-30    香港商报
 
  手工啤酒大師炮製獨特「蜜啤」 荃灣酒廠精釀 口感甜潤餘韻悠長
 
  國寶熊貓,向來被人們視為和平、保育、愛護大自然的代表。本地創作人採用熊貓的概念,設計出一隻憨態可掬,充滿童畫風的熊貓「蜜蜜」;當熊貓「蜜蜜」巧遇到「大獅啤啤」,然後得到「蜜蜜」眼中的手工啤酒大師,親自監製出一隻以其為藍本的波特啤酒「蜜蜜啤」,既為品牌產品添創意,又在本地手工啤酒中獨樹一幟。
 
  香港商報記者 余江強
 
  熊貓「蜜蜜」是設計師Liz所創品牌「熊貓蜜語」的主角,其面世的日期非常特別,是7月20日14年,意表「親!愛您一世」。她希望透過窩心的熊貓蜜語,傳遞關愛心意。該品牌一直追求無添加的「真、好、味、道」,搜索來自各地具獨特性的純、正、優質產品,迎合品牌粉絲「蜜友」吃得健美的飲食之道。
 
  手工啤顯品味重質不重量
 
  監製「蜜蜜啤」的是香港首位獲美國BJCP「認可」級別的國際啤酒評審師,被傳媒稱譽為三合一全能品酒達人的方啟聰(Tomy)。2016年7月20日,他和Liz創立了「品味潮人」的品牌。2017年,Liz向Tomy解構至愛蜜糖的「蜜蜜」獨特口味,要求他監製釀造出令人一試難忘的「蜜蜜」手工啤酒,Tomy欣然答允。
 
  Tomy認為,手工啤酒代表的應該是一種文化,一種品味,是追求創意、多元風格,不受限制、天然材料、重質不重量,以及熱愛生活的表現,與一般只有單一產品,並以大批量、工業式生產的商業啤酒有顯著區別。換言之,和千篇一律的商業啤酒不同,手工啤酒是以獨特個性見稱。香港近幾年的手工啤酒如雨後春筍,各具個性,極具本土文化特色,足以證明他的觀點「貼地」。
 
  不同材料比例調出不同味道
 
  「蜜蜜啤」被安排在荃灣的麥氏啤酒廠內釀製。該廠專門生產手工啤酒,質素有保證。麥芽、啤酒花、酵母及水的四大元素,按不同比例可調出不同味道的啤酒來。因應熊貓「蜜蜜」嗜蜜糖,愛吃竹葉的性格,Tomy憑經驗,用6種麥芽和3種啤酒花為啤酒釀造出天然的咖啡、拖肥糖的複雜香氣和蜜甜:中等酒體夾雜草青、土壤、啤酒花的味道。他自評此啤酒「平衡卓越,可飲性高」,超過48秒餘韻,建議可配朱古力系甜品,如心太軟、提拉米蘇;吃中式的豉油雞也匹配。「蜜蜜啤」的啤酒樽是黑色,蓋掩是白色,凸顯熊貓的黑白風。
 
  首批「蜜蜜啤」去年初面世後,Tomy和Liz特意在一些活動中安排試飲,普遍反應甚佳,欣賞其口感甜潤,餘韻悠長。兩人訂下目標為高端客戶層,年齡層只分90年代前和後,品牌理念、形象、主角及故事雖然是取悅女生,但啤酒的配方和可飲性,是男女都喜愛。Tomy說,有日本商人打「蜜蜜啤」的主意,希望引進東瀛,但要求增加啤酒甜度,被兩人婉拒了,因為這樣做只會變成日本手工啤的風格,代表不了香港。
 
  出版著作推廣手工啤文化
 
  Tomy年前出版《走進手工啤酒世界》著作,積極推廣手工啤酒的文化,希望能增加大家對手工啤酒的興趣,豐富知識之餘,有健康的飲酒文化。「蜜蜜啤」現在蘇豪酒吧區、一田百貨及偉成洋酒推廣出售。Tomy強調售後服務,譬如在有50年歷史的偉成洋酒推廣手工啤酒,可為客戶帶來創新驚喜,有助更多人認識手工啤酒,支持香港品牌。去年12月他還舉辦第一屆「品味潮人啤酒指南」,開班授徒,在兩天內向46位餐飲界的學員授予品評的竅門,並找來市面有售50多款手工啤酒給學員活學活評,由三粒星至一粒星,學員反應熱烈。他們計劃,繼續以品牌主角的喜好和成長中的趣味故事為藍本,成為隨「蜜蜜」成長而產出不同風味的手工啤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