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服務業人才灣區流動潛力大
2019-03-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晶報道:粵港澳大灣區人口逾7000萬,人力資源豐富,區內11個城市產業多元且各有特色,各個城市對於人才需求也不盡相同。大灣區經濟融合,區內人才亦要相互流動。對香港人而言,大灣區將為港人提供更闊更廣的就業空間。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經濟學教授林江表示,大灣區融合過程中,必會促進一些特定產業發展,從而創造出新的工作機會,例如交通運輸、房地產和旅遊三個行業。大灣區的融合有賴人口流動,在這個層面上,包括貨運和客運在內的運輸服務必然被帶動起來。至於房地產更是跨地區人才流動的硬件需求,無論租房還是買房,相關中介人士必定可尋找相當大的商機。另外,大灣區旅遊資源豐富,但從前都各自為政,林江設想,如果可以將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旅遊項目打包起來,在大灣區內合理安排旅遊線路,並將旅遊配套統一起來,也會是相當有潛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將香港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強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不過,一直以來香港的產業都較單一,好的工作機會幾乎都主要集中在金融和地產服務行業上,這兩個行業人才也相對集中。而為了適應這種金融地產獨大的環境,香港本地大專院校開設的科目種類都相當局限。
 
  但如果港人放眼在大灣區就業市場,就會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綱要》指出,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粵港澳大灣區也要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除此之外,大灣區內的其他城市都有各自的定位、特色和優勢產業。本港和灣區其他城市的青年因此有了更多選擇。
 
  香港人才優勢突出
 
  香港人才有自身優勢。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繫主席葉華信表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盛產專業人才,無論在亞洲抑或全球,這個優勢都相當突出,特別是金融和地產行業有經驗的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工作可以發揮自己的價值。
 
  曾在香港工作、現時常駐廣州的林江對香港服務業印象深刻。他感受到香港專業人士敬業樂業,讓客人很有信心。「香港服務業人士很專業,這種專業是從骨子裏滲出來的。內地雖然有市場大的優勢,但在服務業上始終是短板。」林江說道。他又以中原地產在內地發展為例稱,中原地產作為香港本土企業,將香港成熟地產中介經驗搬到內地,同時又不斷創新,效果十分明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