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息股穩中求勝
2019-04-01    香港商报
 

  市場對環球經濟面臨衰退的憂慮重燃,成為港股步進調整的導火線。事實上,港股自今年初至3月中旬已累積較大升幅(恒指最多累計升近18%),本身亦有需要作技術調整,適逢美國國債3個月與10年期孳息出現倒掛,引發市場對歐美經濟步向衰退的憂慮再起,觸發不少基金加快鎖定利潤套現,繼而增加並預留現金伺機再進場。因歐美央行相繼釋放出較市場預期更「鴿」的貨幣政策信息,加上中美及歐洲近期發布的經濟數據皆未如理想,預計市場對環球經濟步向衰退的憂慮短期內揮之不去。此外,市場正逐步向下修訂美企首季業績預測,勢增加美股短期下行風險,難免增加資金對港股的戒心,令港股短期內實際回升動力被削弱,預計恒指短中期內失守28000關的風險有增無減。

  越房進可攻退可守

  歐美央行近期各自發放「大鴿」,已催化環球資金繼續湧向美國及德國10年期國債,導致美國孳息曲線圖倒掛狀況持續,後者負利率惡化。除環球經濟衰退陰霾困擾投資者外,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再現,勢將加劇資金湧向美國長期國債,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上周曾於亞洲市場交易時段跌破2.34厘,低見2.3384厘,達至15個月最低水平。若果避險情緒不退令這股資金流向的趨勢短期內持續,勢將維持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倒掛局面,這種負循環效應,令市場因應視為衰退來臨先兆而產生的負面預期與情緒徘徊不退。

  基於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下行之勢持續,令一些於香港上市、具強健營運現金流、派息政策穩定,而當前股息接近或高於5%的防守投資工具更具吸引力。筆者偏愛豐盛服務集團(331)、置富產業信託(778) 及越秀房產信託基金(405)。

  豐盛服務集團的E&M板塊業務前景理想,環保板塊亦穩定發展,而洗衣與清潔業務為整體集團提供重要而穩定的現金流,整體新合約金額達19億元,目前持淨現金5.22億元,財務狀況強健。置富產業信託旗下的置富嘉湖西座資產提升工程將於今年底完成,東座的翻新工程亦將隨後啟動,而集團將出售資產以償還債務降低負債比率,預期有助維持未來基金分派率增長。越秀房產信託基金貫徹執行「有進有出」戰略,並持續優化資產組合與融資結構,令經營業績持續增長,2018全年每基金單位分派同比增長2.8%,分派收益率達5.6%,屬進可攻退可守的優質投資。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相關人士持有越秀房產信託基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