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餐飲企業走向互聯網 唐宮個案分析
2019-04-01    香港商报
 

  美團點評(3690)上周發布《中國餐飲報告2019》顯示,過去一年內地餐飲市場規模首次突破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規模,而從3萬億元到突破4萬億元,僅用了3年時間。

  此外,隨着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普及,第三方餐飲外賣平台在過去幾年亦發展迅速。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內地手機網上訂外賣的用戶規模約3.4億元,佔整體手機網民43.6%。以往外賣市場主要為上班一族在午餐和晚上加班時,提供免於外出就餐的便利。但新一代的年輕人很少會動手煮食,在家吃外賣逐漸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事實上,內地餐飲外賣業務與互聯網融合是發展的大方向。在商務部發布的《關於推動餐飲業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中,亦鼓勵餐飲企業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推動餐飲實體店展開電子商務應用或與網絡服務平台深入合作,開發網上營銷、線上訂餐、顧客點評、外賣送餐等服務功能,實現餐飲服務線上線下融合創新發展。

  唐宮鎖定逾15萬現有客戶

  說到「互聯網+餐飲」,唐宮(1181)是一個可以參考的商業案例。該集團有別於市場上許多老牌酒樓走傳統路線,反而朝年輕路線發展,自創休閒餐品牌,同時集中與外賣平台進行戰略合作。據資料顯示,唐宮2018年下半年開始至第四季度已成功讓電子會員全面上線,為其現有客戶轉為電子會員,此安排不只可為該集團未來提供個人化會員體驗作好準備,亦可令客源分析更仔細,營銷推廣更多元化及精準。據了解,有關計劃推出數月,已成功鎖定超過15萬現有客戶。

  正如美團點評餐飲學院院長白秀峰所指出,內地餐飲業正步入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大數據成為餐飲新動能,在此背景下,餐飲人要用「以用戶需求為中心」來判斷餐廳定位的準確性,用「大數據思維」來驗證這個判斷的準確性。唐宮的發展方向,正與大趨勢符合。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