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岸「韓流」須機制化長效化
2019-04-01    香港商报
 

  韓國瑜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結束了,但留給兩岸、島內社會的思考太多太多。

  誠然,韓國瑜此行共攬下52.2億元新台幣的訂單,可謂成果豐碩,甚至歎為觀止。在此之前,不曾有任何一個縣市長可以締造如此佳績。不過,52.2億背後的意義更值得銘記,這不僅是不斷高喊「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韓市長說到做到、兌現競選承諾的最好回應,更好比照妖鏡,讓民進黨這些妖魔鬼怪窮形盡相。

  「抹黑」「抹紅」沒那麼可怕

  同樣是農產滯銷,韓國瑜拼命找活路,民進黨卻敷衍拿出「水煮香蕉」餿主意,還不忘給韓「抹紅」「抹黑」,更打算罰款、制定「韓國瑜條款」加強管制。誠如台灣網友所言,同樣出訪的韓國瑜和蔡英文,一個在賺錢,一個在花錢,一個在拼鈔票,一個在撈選票,高下立判。韓國瑜的滿載而歸,讓民進黨諸公羨慕、眼紅卻又做不到的玻璃心碎了一地,更凸顯蔡英文「畫大餅」式的無能。

  更重要的是,有別於傳統的藍營政客,碰到綠營抹黑就縮手縮腳,韓國瑜好比打不死的小強,更正面與民進黨人PK。他無懼民進黨「抹紅」污衊,一再毫不含糊地堅持「九二共識」;他面對賴清德「賣台」抹黑,反譏其如賣不出去人參果的豬八戒;他面對民進黨人的「圍剿」,直言妖魔鬼怪都不在乎。

  原來,堅持「九二共識」、自信開展兩岸交流,同樣也可以殺出一條血路,效果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堅持「九二共識」不僅是通往兩岸合作機遇大海的鑰匙,更是對妖魔鬼怪最好的反擊。可以預見,韓國瑜的硬核不僅會形成示範效應,讓其他14個藍營縣市循「韓國瑜模式」勇敢登陸交流,更讓那些追求更好仕途的太陽可以更加堅定地支持「九二共識」,支持「一中」,這是抗衡民進黨撕裂兩岸的最佳途徑。

  期望更多地方版「韓流」

  另外,韓國瑜之行很有針對性,除了推銷滯銷的高雄農產品,考察香港的金融、物流,澳門的休閒娛樂,深圳的營商環境、高科技,廈門的對台貿易等,都是盤活高雄經濟的幾大關鍵。另外,參訪四城有三城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節點,且高雄正在推動「自由貿易特區」,韓國瑜在參訪中不斷提及「南南合作」以及連接大灣區。如果說52.2億的農產大單是緩解燃眉之急的動能,上述重點考察則是經濟發展的長遠之計。

  正如國台辦所說的那樣,按照市場化運作機制,搭建城市交流機制化平台,建立長效交流機制。三個關鍵詞,即「市場化」、「長效」和「機制化」。意謂「韓流」不能像一陣風般吹過就沒了,要建立其常態交流的機制化平台,用市場化逐漸替代政策性採購,達成長效目標。這不僅要求藍營縣市要在「韓流」鯰魚效應下,主動積極邁出兩岸交流的步伐,締造更多地方版的「韓流」,更期望兩岸業者簽訂的合約成為長期合作,要求兩岸縣市對供給需求精準配對,達成更多的經貿合約。不僅僅是農產品,還有工業品、服務、人才等等。擁有台灣最大港口的高雄,有條件成為兩岸經貿中心。不僅是高雄,其他縣市也可成為貨源,通過高雄銷往大陸。

  其實,只要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無懼民進黨酸言酸語,不斷累積信任、密切往來,兩岸有更多城市都可攜手合作,共同發展。

  文 | 平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