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共享單車提價是無奈之舉
2019-04-01    香港商报
 

  繼小藍單車宣布漲價之後,摩拜單車近日也發布了計費規則變更公告。公告顯示,4月8日起,摩拜單車起步價調整為1元/15分鐘;時長費調整為0.5元/15分鐘。但值得注意的是,與小藍單車一樣,摩拜單車新版計費規則目前只在北京地區執行,其他城市不受影響。

  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曾經風風火火的共享單車,如今不可避免地成了末日黃花,頹敗之勢盡顯。從目前來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的資金耗盡宣布破產退出市場,有的不得不「賣身」財力雄厚的公司苟延殘喘,或者自身仍倔強地在泥潭中苦苦掙扎。總之,經過前期瘋狂的燒錢鋪車模式後,共享單車企業都走上了通往頹敗之路,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仍然摸不着邊際。此次這兩家共享單車選擇提價,目的很明確,無非是探尋可增加收入來源的新途徑,以期能在最後的頹勢中放手一搏,找到保障可持續運營及產品服務體驗的可行之路。

  提價放手一搏未必是壞事

  根據新版計費規則,以騎行1個小時作為參照標的,小藍單車和摩拜單車騎行1小時的價格都將達到2.5元,而未作價格調整的小黃車ofo,仍為1元每小時,不滿1小時的按1小時計費。經此一比,在騎行體驗不變的情況,消費者的選擇可能會發生變化,這恐怕難以避免。但根據相關的騎行數據來看,一般人的騎行時間和里程可能都不會太長,大部分都是在半個小時以內,所以提價最多可能是比原來多了0.5元,具體的影響還有待觀察。從目前來看,小藍單車和摩拜單車只是以北京作為試點城市,還未在全國其他地方實行,策略相對保守。畢竟在充分的市場競爭的情況下,改革步子邁得太大,也有可能最終革了自己的命。但是在行業整體一蹶不振的情況下,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破罐子破摔,未必是一件壞事。

  小藍單車和摩拜已經開了頭,其他仍然按兵不動的共享單車,可能也已經在考慮是否要作出調整了。如果跟進調價,並且價格水平趨於上述兩者,最終拼的無疑是騎行服務體驗了;如果不作調整,在其他共享單車變貴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會吸引到更多的騎行者。但是在收入來源不多的情況下,跟?提價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共享單車最初解決「最後一公里」的作用仍然存在,也就說,市場的需求可能不會發生太多的變化,跟?提價也不會喪失掉原來的市佔率。

  在經歷了前期的燒錢競爭後,共享單車如今已經進入了「下半場」。無論是自身苦苦掙扎還是「賣身」,共享單車需要實現的都是如何盈利。當從前蜂擁而至的資金逐漸變得理性後,如今共享單車比拼的無疑是精細化管理運營,它們需要尋找的是如何形成持續、健康的商業模式。

  總而言之,不管使用何種運營手段,能夠擺脫持續虧損才是發展之道。此次共享單車嘗試提價,並且價格水平仍能在消費者可接受的範圍之內,雖然是無奈之舉,但又何嚐不是一種擺脫厄運的可行途徑呢?

  文 | 豪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