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又是一輪割韭菜?
2019-04-01    香港商报
 

  今年全球股市中最熱的市場在哪裏?科創板還未推出,不少業內人士就表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內地A股的科創板當獨領風騷。

  確實,去年改變上市規則——同股不同權的港交所,坐上了全球IPO的頭把交椅。依此類推,同樣由於改變規則,今年在A股中首先進行註冊制試點的科創板,很有可能會重演去年港交所IPO的盛況,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目前公布出來的消息,儘管有不設漲跌停和50萬元入市門檻的限制,但是由於有太多摩拳擦掌的投資客,想要阻擋科創板如同潮水般的行情,看來不易。從筆者所接觸的券商反饋來看,基本上都看好前幾輪科創板上市的股票會出現爆炒,其熱度絲毫不會遜於深圳創業板剛剛推出的時候。

  一級市場過熱 只會令估值虛高

  從時下的市場熱度來看,也是科創板還未啟,A股行情已起。開年以來,上證綜指已上漲兩成以上,與科創板關連度最大的創業板指數更是漲超35%。可以說,科創板的行情已提前被透支,實際上比我們預想的還要早,割韭菜行動已悄然開始。因為當科創板正式推出的時候,先期入場的主力,已掌握了市場進退的制高點和主動權。

  筆者對科創板的預判,或是不負責任的主觀臆斷。那麼,不妨分享一下某機構近來的說法。在最近於深圳一場「科創板嶄新之路」論壇上,某機構總裁明確表示,搶奪科創板未來上市籌碼的行動已經展開,據他所知,目前提交申請並被受理的公司,其戰略配售的股份早已明花有主,被搶奪一空。有券商分析師表示出擔憂,他們稱若一級市場過熱,會導致科創類公司估值虛高,從而影響到科創板持續健康成長。其實,類似的情況已在中小板和創業板中發生過,市盈率高、估值高曾是這些市場的明顯標志。

  根據普華永道近幾年發布的TMT報告可以看出,經過幾年的冷卻期,TMT市盈率由2015年時最高100多倍降到了2018年的30多倍。無庸置疑,科創股的高估值,已割掉一茬韭菜(投資者)。由此也可以看出,估值虛高不可能長久,最後都會跌回原形。

  有進有退 方能長盛不衰

  科創板將助推科創類公司的市盈率出現大幅反彈,已經越來越多地被市場走勢所證實。開年以來,股價已漲升數倍的妖股也是頻頻出現。於是,外界擔心,此類過度投機行為,會演變為較大規模的控盤割韭菜,從而損壞科創板的聲譽。若真如此,科創板只會上演短命行情,而熄滅投資者的投資熱情,更遑論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市場。

  納斯達克市場的成功,不在於它設置了多高的入市門檻,關鍵在於它培育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新經濟公司,因此科創板的成功也在於它能否助推中國新經濟的崛起,培育一批具世界影響力的獨角獸公司。

  還有一點就是,中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道路,會不會由科創板註冊制的試點,開始進入一個新階段,這也是科創板能否成為與納斯達克相媲美,在全球具影響力的市場關鍵所在。筆者以為,註冊制試點只是起步,科創板成功的另一個標誌——它能否形成優勝劣汰的機制,納斯達克之所以幾十年長盛不衰,很大的原因在於它的退市機制。據筆者觀察,上市資源在中國仍是稀缺資源,退市機制也是遲遲建立不起來,完善不起來,這也使得中國的A股市場在資源配置效率方面打了不小的折扣。科創板能否開啟新篇,值得注目,但願這不再是又一次資本的擊鼓傳花,更不希望科創板成為又一輪割韭菜的高發地。

  科創板請走好,別走偏了。

  文 | 灵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