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飛越「海峽中線」 學者:陸續有來
2019-04-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針對解放軍戰機穿越「海峽中線」,外交部昨日回應「不了解情況」。分析認為,如果美台挑釁變本加厲,解放軍戰機恐常態化飛越「海峽中線」。

  台灣方面發布消息指,解放軍兩架殲-11戰機於3月31日上午11時越過「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大約10分鐘後再飛返「中線」以西。事發後,台當局跳腳表示抗議。台媒稱,這是2011年以後7年來首度有解放軍戰機在「海峽中線」以東航行,此舉極不尋常。

  蔡英文提醒大陸不要刻意挑釁、不要製造事端、不要試圖破壞台海現狀。蔡英文說,軍方有能力及決心,堅守及堅定保護台灣安全及「主權」、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堅定壯大台灣向前發展。

  大陸方面為何做出這一極不尋常的舉動?台灣「國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台海中線是美軍劃設而來,隨兩岸軍力消長逐漸成為兩岸默契,如今解放軍飛越「中線」,可能是台美近期互動導致,藉此動作表達不滿。這樣的情況跟1999年發生「兩國論」事件時,有相似之處。

  美若續挑釁 事態恐升級

  台智庫方面的人士指出,類似衝過「海峽中線」的事件,短期內還會陸續發生。對此,台灣軍事專家亓樂義認為,確實如此,大陸跨過「海峽中線」等於打破了長期以來的默契,以後將不再承認「海峽中線」,令「中線」不再存在。大陸這樣做也是為了內部軍事訓練的需要,所以未來這個動作一定會持續。但是他相信,大陸方面不會令局勢變得非常緊張,雙方都會保持某種程度的克制。

  事態接下來會如何演變?亓樂義續指:「對於大陸方面的動作,美國作為回應,會不會進入台灣海峽,或者在這一帶進行更頻繁的軍事動作?如果美方這樣做,我想大陸也會有相應的措施,情況可能會升級。但這不一定是完全負面的,因為當情勢緊張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中美兩國會被迫坐下來進一步商談軍事互信問題,令局勢好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