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港澳大灣區的全球視野與香港角色
2019-04-02    香港商报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一經公布,就引起萬眾矚目,好評如潮,主要原因是它並非一般的區域發展規劃,而是一項由最高領導人親自謀劃部署推動、具有諸多鮮明特點和廣泛帶動功能的國家戰略。這項規劃的首要特點,是擁有獨具一格的全球視野,坦然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一系列有效的應對措施,因而備受各界關注。

  香港功能不可替代

  縱觀規劃全文可以發現,大灣區規劃的國際視野,落實到具體層面,幾乎都與香港有關,香港承擔了不可替代的功能角色:第一,就打造世界級城市群而言,香港作為全世界最自由開放的亞洲國際都會,國際化水平在區內遙遙領先,尤其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擁有高度國際化、法制化的營商環境以及遍布全球的商業網絡,對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國際化發展,將發揮積極示範和引領作用,帶動大灣區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制度創新和先行先試,率先建立與世界級城市群相適應的產業體系和制度安排。

  第二,從建設國際科技中心而言,香港擁有國際一流的高等教育、研究資源、科技轉移、專業服務、人才配套、法制稅制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優勢,創新及科技上游產業之基礎研究,已晉升至世界級水平。但由於土地、成本和環保等制約,令中下游的應用型創科產業起色不大,當務之急是加快中游及應用研究,推動科研成果產業化。這一點又是珠三角的強項。規劃提出要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等,都與香港息息相關。在規劃指導下,未來雙方將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把兩地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發揮創新和產業協同效應,在研發、資金、測試到生產全過程展開合作,打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科技產業集群,香港也有機會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科創平台。

  第三,就打造高水平開放平台而言,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在大灣區構建新型對外開放體系方面,自然具有示範和帶動功能。鑑此,規劃明確要求要更好發揮香港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功能和作用,提高珠三角九市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在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與此同時,香港不僅是「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更是「一帶一路」的國際服務樞紐,在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內企走出去和國際文化交往等方面擔當關鍵角色,是大灣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的支撐。

  第四,就建設國際金融樞紐而言,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功能角色更加關鍵。規劃明確提出要發揮香港在金融領域的引領帶動作用,一方面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換句話說,大灣區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真正是以香港為核心引擎的,是大灣區金融業走向國際化的主導力量。

  正因如此,在規劃綱要中,香港被提到逾百次,遠多於其他城市,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今年2月21日,中央將規劃綱要宣講會地點選在香港,與2017年簽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一樣,香港均擔當了主場角色。宣講會發言順序由特首林鄭月娥首個發言,此前規劃綱要即將公布的預告也是由林鄭月娥率先向媒體披露,這些細節都凸顯了最高決策層寬廣的國際視野,也預示香港將在大灣區建設中擔當關鍵角色。

  中銀香港資深經濟研究員 王春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