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助力「創新島」成就大灣區的創新明珠
2019-04-03    香港商报
 

  在清朝以來就有對外「一口通商」的輝煌歷史,現在更成為商家必爭的黃金地段,為實現廣州「現代化中心城區」的定位,廣州市海珠區正通過打造海珠「創新島」為重點,圍繞產業、創新和集聚上實現逆生長,讓「老城區」蝶變出新活力。

  良好的營商環境無疑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一區一谷一灣」三核驅動下的海珠「創新島」發展格局漸已成型之際,海珠?力在完備的政策扶持體系這一「軟件」上精準發力。在4月3日,2019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海珠區分論壇上,為來自四面八方的企業準備了一份大禮包,重磅推出《廣州市海珠區加快建設創新島若干措施》,簡稱《海珠創新島十八條》。

  「對於創新,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真正突出政策的引領效應。」海珠區委書記馬正勇表示:「我們要用最有溫度的服務,打造最懂你的政府,將海珠建設成最吸引年輕人的地方,讓整個『創新島』更加充滿活力」。

  這份簡明高效、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大禮,涵蓋了對創新企業、新興產業、創新載體、創新平台、創新資本和創新人才的獎勵,不僅為企業描繪出一幅創新發展的藍圖,還為海珠「創新島」列出一張加速建設的時間表,更是為「老城區新活力」和「出新出彩」注入高質量發展新動能。黃裕勇 朱樺

  廣州有2000多年的歷史,海珠區從清朝以來就有對外「一口通商」的輝煌歷史。老城區如何煥發新活力?海珠區以打造海珠「創新島」為重點,加快推進現代化中心城區建設,以新的更大擔當更大作為開創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局面。

  海珠區區長李海洲表示:「海珠區自然生態環境優美,人文氣息濃厚,是廣州歷史發展的縮影。隨?琶洲的崛起,海珠灣的規劃推進,海珠的整體面貌將煥然一新」。

  「老城區新活力」產業發展居核心地位

  海珠要實現「老城區新活力」的蛻變,核心關鍵還是靠產業。在海珠區的決策者的思考中,不能丟掉產業談活力。通過「破」把「老城市」的空間騰出來,通過「立」把「新活力」的產業導進來,在「老城市」有規劃地導入「新活力」的產業。只有以產業為核心,再把人才,包括就業者、創業者、投資者、消費者都吸引進來,這樣才會具有活力。

  老城區要喚發新活力,海珠需要實現逆生長。為此海珠圍繞產業、創新、集聚三領域精準發力。在產業上,海珠將為更加具有活力的朝陽型、創新型的產業騰出空間,吸引圍繞相關產業的創新者、創業者和消費者,最終推動城市環境、城區品質的整體提升;在創新上,把四面珠江環繞的海珠區打造成一個創新島,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服務業、會展業、文化產業等主導產業發展;在集聚方面。海珠將在區域上集聚發展,重點打造三大支撐,「一區一谷一灣」。其中,「一區」是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一谷」是中大國際創新谷,「一灣」就是後航道的海珠創新灣。「一區一谷一灣」既是海珠政策扶持和資金投入的重中之重,同時更加緊跟國家的戰略,將「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成為廣州對接大灣區發展戰略的重要平台、重要區域。

  「軟硬兼施」釋放產業政策紅利

  在創新上,海珠並不是說說就算了。因為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的核心競爭力,如果說優越的區位條件是打造海珠「創新島」的「硬件」,那麼完備的政策扶持體系則是必不可少的「軟件」。

  打造「創新島」,海珠將把財政資金集聚在創新上,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真正突出政策的引領效應。在對原有的產業政策體系進行梳理重構,圍繞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和人力資源等方面,制定創新企業獎、新興產業獎、創新載體獎、創新平台獎、創新資本獎、創新人才獎6大部分共18條。《海珠創新島十八條》即將在4月3日在2019年中國廣州投資年會上發布,期望通過政策配套來支撐海珠的創新轉變。

  「我們對海珠區一直非常感興趣,根據這份政策徵求意見稿初步算了算,能拿到好幾百萬的獎勵呢!回頭我就向領導匯報遷址事宜!」一家市外高新技術企業的財務總監拿?全新的《海珠創新島十八條》激動地說道。

  「從整體上來說,《海珠創新島政策》緊扣最新經濟形勢和產業布局,時效性和針對性非常強。」海珠區產業招商部門的負責人楊曉局長說。

  4家科創企業享500萬補助

  如今,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核心的新動能不斷增強,成為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而這也對經濟政策框架和產業扶持體系的更新與完善提出了新的要求。

  為加快匯聚創新資源,全面完善創新生態,海珠區還以解決初創企業痛點、難點為目標,按照建立集中性投資後補助資金池的思路,試行科技資金與創投資本1:1聯動補助的方式,繪就海珠特色創新的亮點政策。

  在本次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海珠分論壇上將舉辦初創型科技企業集中性投資後補助簽約儀式,對在全國範圍內遴選出來的4家高成長性科技型企業各給予500萬元補助。

  政策「軟件」讓原本就足夠優秀的區位「硬件」再添吸引力,面對發展的廣闊空間與重大機遇,海珠區在新舊動能和老城新顏的迭代中,已經駛入建設高速路,必將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創新路徑。

  海珠「創新島」建設駛入高速路

  珠江潮湧天地闊,海珠區按照「老城市新活力」和「出新出彩」的要求,聚焦海珠「創新島」的核心定位,以提升招商服務水平為抓手,深化營商環境改革,堅持創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新起點上再創新局。

  海珠全面開展「效率年」活動,通過重構制度流程,以建設服務效率最高、管理最規範、綜合成本最低的營商環境高地為目標,以「減法思維」推動「加法效應」,優化提升服務效能,形成企業服務「海珠模式」。

  優質的制度供給、服務供給和要素供給極大地增強了發展環境的吸引力與競爭力,2018年全年,海珠區新引入77個優質企業,包括8個世界500強投資項目和16個中國500強投資項目,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開新空間、提供新動力。

  海珠正以琶洲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中大國際創新谷、海珠創新灣為支撐,構建「一區一谷一灣」創新格局。

  東部的「一區」正處於如火如荼的建設之中。2015年,廣州市提出將琶洲西區打造為「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與珠江新城、國際金融城共同組成「黃金三角」,加快建設廣州國際科技創新樞紐。目前,除了騰訊和小米,還有眾多互聯網創新「大咖」將目光瞄準琶洲。

  「琶洲發展也是產業集聚發展的過程,聚焦人工智能和數字經濟,通過產業集聚實現人才、資源的集聚。」區長李海洲說。

  如今,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更是要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深度參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將升級成「琶洲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創新試驗區」(簡稱琶洲數字試驗區),建設成致力於數字經濟集聚發展、創新發展、合作發展、融合發展的試點示範平台。

  中部的「一谷」(中大國際創新谷)也已開始運營,去年5月17日,中大國際創新谷啟動儀式正式舉行,目前已有10個成果轉化項目先後入駐鷺江啟動園區,「天然香料納微膠囊材料研製與應用」「充電式LED智能閱讀燈」「智慧化工園區解決方案」等項目涉足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多個新興產業。

  西部的「一灣」(海珠創新灣)也不甘落後,城市設計及控制性詳細規劃已於3月初正式公布實施,8平方公里的創新灣區內將新建4條軌道線、3條過江隧道和13所中小學,打造成為新城市中軸線南段濱水生態、科技創新集聚區。

  三核驅動下的海珠「創新島」發展格局漸已成型,「一區一谷一灣」產業招商開拓了全新空間,去年全年,海珠區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五大主導產業合計實現增加值1035.20億元,增長9.3%;重點招商項目實現營收486.4億元,同比增長26.1%;稅收20.5億元,同比增長12.1%。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亮點逐個數

  相比以往扶持政策,海珠區這次重磅推出的《海珠創新島十八條》更加突出「扶大、扶優、扶強」,原先金額零碎、級別分散的扶持政策被全部廢除,轉而集中財力支持社會貢獻大、行業帶動強、增長性較高的優質企業,而且所有貢獻獎獎勵上不封頂。同時,為了方便企業申報政策、查詢進度,海珠區招商團隊設計製作了政策受理兌現平台,由區投資促進局一口對外、一窗辦理。

  亮點一:扶大扶優扶強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高標準扶持琶洲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企業;重點扶持海珠區五大主導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科技服務、高端商務、現代商貿會展和文化旅遊。

  亮點二:貢獻獎不封頂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中的大部分獎勵條款,都沒有設立上限標準,最高可以獲得對海珠區經濟社會發展貢獻的八成的資金獎勵以及租金補貼、人才獎勵等。

  亮點三:政策賦能「特區要特」

  為了推動「特區更特、特區更專、特區更好」,讓琶洲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發揮創新引擎的帶動力和吸引力,促進優質企業集聚,《海珠創新島十八條》除了給予產業用地項目相應扶持以外,還鼓勵總部企業在琶洲地區落戶集聚,對新落戶在琶洲的區總部企業大幅提高獎勵標準。

  亮點四:廣州市首獎科創板、首創創新研發獎勵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提出,對在科創板上市的本區公司,給予最高350萬元的上市掛牌獎勵;《海珠創新島十八條》還推出廣州市力度最大的創新研發獎勵政策,支持各類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及其他組織開展產學研聯動,對於和海珠區協議共建的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創新平台,通過考核指標後,最高能拿到1000萬元獎勵。

  亮點五:產業招商「英雄帖」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新設招商平台獎勵,國內外各類社會專業機構和海珠區註冊企業都可以享受招商平台獎勵,每引進一家符合條件的優質企業,便能根據相應標準申報新設立外資項目獎勵、經營獎勵和特別獎勵,最高可累計享受600萬元的資金獎勵。

  亮點六:「支持創新人才集聚」獎勵大禮包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推動產業精英評定「市場化」,由企業自主評定、申報,受理部門做好相應的材料審查即可;針對「產業領軍人才:傑出領軍人才、名家巨匠;對產業精英:戰略性新興產業急需人才、總部企業高級管理人才、金融高級專業人才、成長型創業人才和初創型創業人才」等兩大類七小類人才的獎勵計劃。

  亮點七:緊貼港人港稅新政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規定人才新政先行先試,對境外人才個稅,按照香港個稅稅率計算,超出部分返還給人才,與中央向「港人港稅」靠攏一脈相承。

  亮點八:支持「一區一谷一灣」產業用地項目,鼓勵產業集聚發展

  《海珠創新島政策》為「一區一谷一灣」制定了全新的專項扶持措施,引導這三個區域的產業用地項目企業實現規模、效益雙提升。一方面,鼓勵企業加快導入符合廣州市、海珠區產業規劃的產業,根據它們對海珠區經濟社會貢獻情況,給予較高標準的資金獎勵;另一方面,符合條件的高管及人才子女,還可以申請義務教育階段的公辦學位獎勵,解決企業員工燃眉之急。

  亮點九:一窗對外、一口受理、一鍵申報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創新政策申報流程,實行申報、受理、兌現「一窗對外、一口受理、一鍵申報、網絡流轉、集成服務」的辦理模式。

  亮點十:「廣州市海珠區支持企業發展服務平台」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設立全新「廣州市海珠區支持企業發展服務平台」,除了政策發布與申報以外,服務平台還設有CSO首席服務官板塊,細分為首席服務官、首席工商官、首席稅務官、首席建設官等,企業可以向相應的服務官留言諮詢或電話諮詢,服務官會在24小時內予以及時回應。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創新政策申報流程,實行申報、受理、兌現「一窗對外、一口受理、一鍵申報、網絡流轉、集成服務」的辦理模式。

  《海珠創新島十八條》設立全新「廣州市海珠區支持企業發展服務平台」,除了政策發布與申報以外,服務平台還設有CSO首席服務官板塊,細分為首席服務官、首席工商官、首席稅務官、首席建設官等,企業可以向相應的服務官留言諮詢或電話諮詢,服務官會在24小時內予以及時回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