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銅價宜揸不宜沽
2019-04-03    香港商报
 

  歐元區經濟表現差強人意,市場對歐元區經濟回穩的希望幻滅,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最新跌至44.1,創80個月新低,市場對環球經濟放緩預期升溫。衰退的擔憂引發部分資金流入債券市場,導致德國10年期債息跌至負值,是2016年以來首次,3個月及10年期美國債息更出現倒掛,是2007年以來首次,避險情緒升溫,美元發揮避險作用因而受惠。

  原油支持位57至57.5美元

  另一邊廂,內地最新公布3月份PMI回升至50.5,美國PMI為55.3比預期好,美國經濟增長雖有所放緩,但不至於衰退,至於減息言之尚早。根據歷史經驗,以往3個月及10年債息倒掛,會被視為經濟衰退的凶兆,但金融海嘯後美國財政部增發短期美債推升了短期利率,歐元區和日本大規模QE(量化寬鬆),德日10年期債息在0%附近,引致美國10年期國債需求大增,人為地壓低10年債息,目前債息倒掛已不可同日而語。

  黃金走勢在季結來一招回馬槍,從1324美元殺回1286美元,黃金應是2019最佳投資選擇之一,惟目前價位有點兩難,下方1275至1280美元支持力足,上方1300至1303美元阻力也不輕,未升穿此水平暫時不是買入時候。原油價格高位整固,仍有小許上升空間,支持位57.0至57.5美元,不低於此水平不宜造淡。

  內地3月份PMI從低位回升,帶動基本金屬價格造好,銅價升至6500美元以上一噸,數據是否可信不必猜度,銅價在2019年第一季表現出色上升8.7%,即使大部分發達經濟體均表示經濟下行仍無阻升勢,供應輕微緊張,需求穩定,經濟下向或加大基建刺激需求,預期第二季仍有上升空間,宜揸不宜沽。

  新城晉峰金融集團國際業務總監 文錦輝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