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特色雙語教學「培養母親」工程
2019-04-03    香港商报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採用一種較為獨特的民漢雙語教育方式,採用漢語+傣族語及其他少數民族語言的方式來教育學生。

 
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是本地四大主體民族,由於有部分學生是直接從原始社會步入現代社會的「直過民族」,有些相對膽小,不願與外界接觸,教師使用民族語言教學,讓學生更容易接受、親近。
 
記者在勐海縣勐混鎮中學旁聽雙語教室裏看到,同學們身着各自民族服飾,課堂上,老師熟練地使用多媒體設備教學,學生齊聲使用不同民族語言朗讀詞彙,老師讓不同民族學生使用本族語言互相教學,傣族語、哈尼語、拉祜語、布朗語學習同一詞彙,每位學生既是學生又是老師,大家互相學習對方語言。
 
勐海縣教育局民漢雙語教研室教研員玉香約老師介紹,開設雙語課程,增添學生之間互動,以比賽形式學習,互相學習對方語言,使民族文化得以傳承,民族語言互相相通,目前有學前到初中各階段教材可互相使用,從7 年級開始有單獨教材,雙語課程不僅少數民族可以學習,漢族學生也可自願學習。現階段雙語班級成績往往比普通班級成績更好。
 
勐海縣民族小學特殊的春雷女童班,整個班級均為女生。據校長介紹,女童班學生是由戶籍為勐海縣的邊遠山區按民族分配名額收錄組成的班級,學生需額外學習刺繡等課程,4 年級以上需要到勞動試驗基地參與勞動體驗,讓她們學習更多的生活實用技能,女童班配備的教師均為有5 年以上鄉村教學經驗的教師。開設女童班在於培養母親,讓較多「直過民族」結業成家後能通過接受的教育來培養教育子女。他表示,後續還將以第二課堂形式開展雙語教學,開設傳習所等,讓學生更好地學習、了解、傳承民族特色文化。
 
劉楊廣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