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者大益
2019-04-04    香港商报
 

  王者大益

  在中國的茶葉市場上,普洱茶近年來異軍突起,成為健康飲品的姣姣者和資本、好茶者及藏家的追逐者。而西雙版納猛海大益茶業集團,無疑是中國普洱茶企的領軍企業和代表品牌,其在產量、銷售額、品質、品牌等諸多方面獨領風騷,尤其是在茶文化挖掘傳承、產品開發、市場銷售和服務等方面不斷精益求精,更奠定了其江湖王者地位。張興明 劉楊廣慶

  傳承曆史 只為做好茶

  猛海,是聞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鄉,也是茶人心目中的茶源聖地。猛海茶廠作為這塊土地上曆史最為悠久的茶廠,有著濃厚的普洱茶文化積澱,1938年為振興中華茶產業,籌集抗戰外彙,受國民政府中國茶葉總公司委派,畢業於法國巴黎大學的范和鈞先生和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張石城先生帶領90多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茶葉技術工作者到達猛海(舊稱佛海)籌建茶廠。1940年,猛海茶廠建成投產,開辟了機械化制茶的先河。

  1989年,猛海茶廠正式注冊並啟用"大益"商標。基於"大益"牌產品傳承了猛海茶廠厚重的曆史、一心只為做好茶的精神和專業制茶的精髓,所以"大益"牌產品推出之日,就因其所承繼的專業、優質、愛國的品牌基因而深受消費者青睞。其中1975年研發成功的7572(熟茶)和7542(生茶)更是暢銷不衰,其中"大益"牌經典7542普洱茶在2018年雲南省"十大名品""十大名茶"評選中榮獲第一名。2008年6月,普洱茶制作技藝·大益茶制作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11年,"大益"經國家商務部認定為"中華老字號";"大益"商標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

  七十餘載積健為雄,大益茶業集團伴隨著中國茶產業的成長一路走來,一路壯大。"大益"已成為滇茶產業、乃至中國茶產業最具價值的品牌代表,大益專營店遍布全國,其中雲南有175家,香港有4家。

  科技創新支撐產業發展

  猛海大益莊園占地面積1500畝,海拔1200米,年平均氣溫18℃,是一個自然環境極其優良,集普洱茶科學研究、古跡文物保存、民族茶文化展示、茶馬古道遺跡遊覽、純手工采制茶體驗、生態茶餐膳食和茶文化主題酒店服務為一體的莊園式度假勝地。

  莊園內保存有茶組植物28種7種非茶組植物的各類資源2200於份,其中包括有野生型、近緣種、過渡型、栽培型等種質資源材料及一批稀有、珍惜茶樹資源材料。是我國目前大葉茶書種質資源保存份數最多、種類最齊全的活體保存中心,成為宣傳茶樹種質資源、雲南茶葉產業發展史最為重要的特色窗口。

  莊園依托和借力雲南省茶科所科技力量,進一步搭建起"從資源到品種,從品種到飲品,從飲品到文化"的創新平台,搶占科技前沿莊園內目前保存有大量完好的茶馬古道滇藏線上收集整理的珍貴文物,有古街、馬幫驛站、滇西民居、西域天堂、渡口、等全實景茶馬古道展示景點。生動的再現了當年生活在茶馬古道上的人們生活情況,可以看到普洱茶的制作過程所需的各種原始工具,見證古道輝煌,感受那生生不息的拼搏奮鬥精神。

  文化扶貧相濟相承

  大益茶業集團2010年5月在昆明成立大益茶道院,是中國首家職業茶道師認證及研修機構。大益茶業集團董事長吳遠之,不僅傾力投入中國茶的振興事業,打造出中國茶葉領先品牌大益,引領中國茶業邁入品牌時代,而且在總結中華古老茶文化遺產,廣泛考察日本茶道、台灣茶藝、歐美茶風的基礎上,創造出融合東方人文價值和當代精神的大益茶道。

  大益茶道尊崇茶聖陸羽為宗師,以"惜茶愛人"為宗旨,以"潔靜正雅"為美學綱領,以"守真益和"為修心法則,以"大益八式"為修持儀軌,形成了一套完整和系統的大益茶道體系,建立了教學、考試、評級等多項規范與規則系統。弘揚中華茶道是大益茶道職業化的核心途徑,推行職業茶道師資格認證為手段,建立茶道師階位秩序,為茶人提供終生研習茶道的平台。

  目前,大益茶道院已在海內外開辦各類職業茶道班、茶業經營班百餘期,培訓學員16000餘名;連續五年舉辦大學茶道師資研修班,為全國100餘所高校近500名大學老師進行了茶道專業培訓,幫助40餘所高校開設了大學茶道公共選修課,並在全國數十所高校成功舉辦茶道系列巡回公益講座,受到廣大師生的熱烈歡迎。

  "大益愛心基金會"是中國茶葉行業企業首家獨立出資成立的愛心基金會。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大益茶業集團各項捐助款已經超過億元,為社會奉獻了多達 60000 小時的公益時間。精心生產,愛心回饋,已經成為大益茶業集團上下的深切期許和自覺行為。

  猛海茶廠根據自身優勢,以產業扶貧為突破口,通過多種途經、不斷拓寬貧困戶脫貧渠道,增強貧困戶奮鬥意識,提高貧困戶自身"造血"能力。針對猛海縣建檔立卡貧困戶,讓原來供應商重點幫扶,2016年9月,涉及建檔立卡貧困戶共2978戶,11693人,截止2017年12月,已脫貧2639戶,10538人,累計收購原料3861餘噸,其中西定鄉舊過村委會及布朗山鄉曼囡村委會累計收購毛茶146.128噸(舊過:60.887噸,曼囡85.241噸),支付原料款1.3億元。

  曼班三隊屬布朗山鄉曼囡村委會,是猛海縣重點幫扶的"直過民族"貧困村,由於長期封閉,同外界脫節,村民思想意識較為落後,存在"什麼都怕,就是不怕窮"的情況,致使全村仍處於貧困階段。猛海茶廠以解放思想、技能培訓、茶葉收購為重點,通過串門、捐贈、茶葉種植、加工培訓、建蓋茶葉加工初制所、簽訂毛茶收購協議等,增加村民奮鬥意識、致富信心。預計至2020年,將收購毛茶10噸,支付茶款70多萬元。

  舊過村委會,全村共有茶園5567畝,由於長期缺少資金、勞動力等原因,自身發展動力不足,全村有一半農戶處於貧困狀態。猛海茶廠以"公司+合作社+茶農"的模式,收購村民茶葉,幫助村民致富,2017年,收購毛茶60.887噸,至2020年,預計收購毛茶將達到75噸左右。

 

  2005年至2017年,猛海茶廠收購毛茶118334.78噸,收購資金37.71億元,收購區域覆蓋雲南西雙版納、臨滄、普洱等普洱茶主產區的13個縣,其中猛海縣累計收購毛茶78007.75噸,收購資金23.66億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