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波爾多中級明星莊園
2019-04-04    香港商报
 

  法國波爾多的紅酒最為港人熟悉,也是許多酒迷入門的起點。筆者今期介紹的飛龍世家酒莊(Chateau Phelan Segur),雖然不是1855年波爾多評級中的列級名莊,但它絕對是一個明星級酒莊(Cru Bourgeois),且勝過不少1855列級名莊的好例子。此區的酒主要是用赤霞珠加少量梅洛及品麗珠等釀造,單寧充足,可以耐藏,值得一試。 文:Stone

  Chateau Phelan Segur是法國波爾多聖埃斯泰夫(Saint-Estephe)產區的酒莊之一。酒莊最初由來自愛爾蘭的生意人Frank Phelan購得,後來改名為Phelan Segur ,飛龍世家由此而來。後幾經轉手,歷經困境,直至1985年落入法國的釀酒世家Gardinier家族手中,因而更新酒莊內的設備,同時秉承嚴謹認真的管理作風,一躍成為葡萄酒的新寵。酒莊獲Robert Parker評為五星級酒莊,品質遠超不少1855年的三、四、五級列級名莊的地位。2003年,更獲選為歐洲最權威的葡萄酒雜誌Decanter評出全世界範圍內最超值的五十大名酒。

  酒莊一直沿用人工方式進行採摘葡萄,採摘後的葡萄經過篩選、破皮後,會通過傳統方式進行發酵。發酵得來的葡萄酒會再在60%新的法國橡木桶中熟成16至18個月,最後在酒莊內裝瓶。目前的年平均產量為20萬瓶。莊園的佳釀內斂精純,展現水果的純粹、口感層次的精度、單寧的柔滑,充滿自然的清新。經過長時間的陳釀,則能呈現複雜口感,更融入了橡木的柔和香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