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流動性及匯率持續影響資本市場
2019-04-04    香港商报
 

  環球流動性持續影響資本市場,上周3月22日,有國際投行發布報告,警惕投資者土耳其里拉貶值風險,其後土耳其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從短線出發,土耳其危機的影響集中於短期性及情緒面,不能排除將為新興市場帶來一定波動性,但危機對外擴散的風險較低,長期而言,估計不會影響到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發展。

  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壓力依舊

  歐洲央行在今年重啟貨幣寬鬆,聯儲局暫緩加息及縮表,可是新興市場貨幣貶值的壓力卻沒有根源性緩解,主要在於不少新興市場經濟體存在結構性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與此同時,環球經濟增長速度下滑,為新興市場地區出口帶來下跌的壓力。

  自去年開始,在強美元周期下,新興市場貨幣面臨巨大的貶值壓力。雖然美國已表明或將暫停加息、縮表,理論上有利緩解新興市場的貨幣危機,但不能排除日後仍將重啟加息的可能。目前美國實際經濟增長速度遠高於潛在經濟增長速度,若這情況長期維持下去,美國的通脹遲早會重燃。聯儲局目前的取態只是暫緩加息,加息周期尚未結束。

  人民幣匯率要看中間價

  相較其他新興經濟體,內地面臨貨幣危機的可能性較小。不過,這不代表內地並不存在上述同樣的問題。環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周期越來越同步,帶來的影響對人民幣匯率極其複雜。人民幣匯率涉及特殊的中間價形成機制,此外歐洲經濟亦會影響美元指數,這些交叉影響同樣會影響到人民幣匯率。故此,最終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需要考慮中美歐經濟體互動形勢,以及各國貨幣政策的博弈。

  聯儲局暫停加息、停止縮表,短期內看似有利於人民幣。中期而言,還需要考慮歐洲經濟形勢及歐洲央行的政策取態。若未來歐洲經濟走勢持續惡化,歐洲央行將有可能深化進行貨幣寬鬆,美元可能轉強,市場將透過中間價機制和市場兩個渠道,影響人民幣匯率。

  資深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