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徹查選民登記冊遺失 彌補漏洞
2019-04-06    香港商报
 

  香港選舉事務處昨回應證實,確遺失一本與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相關的選民登記冊,至今仍未尋回。今次這宗遺失事件十分罕見,亦十分嚴重,該份選民登記冊不僅牽涉載有約8000名選民資料,且選舉事務處早於2016年就發現遺失,卻拖延2年一直隱瞞未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亦表示高度關注,責令事務處在一周內盡快完成核查和搜尋工作,並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備案。希望當局嚴厲徹查弄清遺失原因,盡快尋回登記冊,將事件後果和負面影響降低到最小。

  選舉資料屬於機密保護文件,不僅涉及選舉的公平公正,也牽涉眾多候選人和選民的個人隱私,因此,選舉物資從建立、保存到銷毀都有嚴格的法定程序,保障資料不會遺失外洩。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所有選舉物資在投票結束後都需要封箱包好,由票站運送到民政處暫存,其間雙方都要在點算表格上簽名交接,而有關物資一般於一兩天內就會轉運到選舉事務處保管約半年,待選舉相關法律程序完結後銷毀。從相關法規來看,足見選舉資料保管保護的重要性。

  但今次選舉事務處被揭發遺失選民登記冊,可謂暴露了相關機構在保存、保管選舉物資上的疏忽和漏洞。這本遺失的選民登記冊的票站是位於青衣青綠街的聖公會青衣何澤芸小學,裏面包含8000名編配到該投票站已登記選民的姓名、性別、地址、身份證號碼及可獲選票數目,而且還記錄該選民是否投票的狀態,如果這本選民登記冊無法尋回,將會造成這8000名市民的個人隱私可能被洩露盜用,更有甚者,不排除選民資料會被利用干預選舉,影響到下一次選舉的公平和公正性,因此,當局必須認識到事件後果的嚴重性,及時展開調查和搜查,盡力尋回登記冊,找到遺失原因和去向,避免選民資料外洩和被濫用。

  更重要的是,要汲取這次遺失事件的教訓,檢視相關選舉資料保存工作及監管存在的漏洞,改善完善制度,加強監管。選舉事務處在2016年配合執法部門開封選舉物資進行調查時,就已發現該份選民登記冊遺失,唯拖延2年多至今卻一直未尋回,更未進行通報、備案,也未通知受影響的選民,直至被揭發才回應證實遺失。遺失已不應該,遺失事件發生後未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挽救彌補更不應該,這說明相關機構在保管、處理選舉物資上的工作並未盡職盡責,存在疏忽和懈怠,當局必須藉由今次事件完善對選舉資料保存工作的監管,選舉事務處亦要檢討工作漏洞,加強提升選舉物資保管保存工作的力度和細心謹慎程度;同時,面對出現遺失差錯,亦必須制定一套應急處理通報機制,而非隱瞞不報,任由資料不知去向。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該份選民登記冊已經遺失2年多,搜查調查工作絕不能再拖延下去,必須盡快查清遺失源頭,尋回登記冊,保障選民利益和選舉公正性,更為關鍵是,從今次遺失事件全面檢討選舉物資保存及監管工作,補上這些漏洞,畢竟,選舉物資事關重大,絕不應有一絲疏忽和懈怠!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