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黃金時代的經典粵膳
2019-04-06    香港商报
 

  近年興起一股懷舊熱潮,時不時都可以聽到中餐廳推出懷舊餐單。但傳統粵菜工序繁複,製作需時,懂得做又肯做的餐館買少見少。位於大公館的粵菜廳萬慶軒由即日起至4月22日期間,邀來兩位資深粵菜老師傅向忠健及向忠達作客席大廚,二人均擁有將近50年烹飪粵菜的經驗,功架十足,兄弟檔拍住上重現了將近70款六七十年代的手工粵菜,不但極考功夫,食材選料也極之刁鑽,如用上坊間少見的山瑞裙、乾龍躉皮及參薯等,即使你未曾聽聞過也不怕,因為最重要還是把握時間去嘗味。文:Cherish 攝:馮瀚文

  食材刁鑽罕見

  是日來到大公館,面對眼前一桌精美菜式,筆者是心生期待,限定菜單以六七十年代的粵菜掛帥,單是歷史就已比筆者的年齡更為悠久。眼前兩位向師傅自六十年代踏足廚房,剛好遇上香港粵菜的盛行時期,樣樣講求工序選料:「以前做菜就是真材實料,半個步驟都不能少,現在事事求快,自然也沒什麼人願意花時間去做這些菜式。」向師傅為筆者娓娓道來,他又指要做到出色的老派粵菜,除了老師傅的功力,用料也佔了很大的成本。最具代表性莫過於一道乾龍躉皮扣鮑甫,用上幾近絕迹的魚皮王乾龍躉皮入饌,單是原塊龍躉皮就已重達九斤,成本逾五萬元,大廚將龍躉皮與鮑脯同炆,口感猶如花膠,少了點黏膩質感多了份爽彈滑溜。再來是一道古老粵菜之一的燕窩鷓鴣羹,師傅以參薯剁成蓉做粥底,且只取用鷓鴣胸肉,擯棄帶筋的鷓鴣腿部肉,這樣剁出來的鷓鴣湯羹最滑溜,最後配上燕窩而成,鮮甜滋補。所謂「食不厭精」,一味古法欖仁炒肚尖,僅選用豬肚最嫩滑的末端部位,一個例牌就須用上兩個豬肚,這個部位的豬肚,集厚實、柔韌的質感於一身,口感爽嫩,師傅依照古法粵菜炮製方法,配以欖仁炒,以鹹酸吊味,讓欖仁的香脆與肚尖的爽脆形成強烈的口感對比,十分好吃。

  源自昔日黃金年代的傳統佳餚玉簪明蝦球,兩位大師以菜遠貫穿大蝦的頭尾兩端,配以金華火腿條和筍條,賣相猶如中式髮簪般典雅。同樣以蝦為主角炮製的鍋貼大明蝦,則是傳統蝦多士的昇華版,用上12頭以上的大頭蝦入饌,只裹上蛋白麵粉做炸衣,炸得金黃,蝦肉彈牙爽口。再來是一道西芹青椒炒山瑞裙,山瑞即大型水魚,群邊位置尤為肥美肉厚,初看像花膠樣子,一口咬下去外層爽彈,內裏卻是軟腍滑溜,搭配西芹和青椒同吃味道清新,師傅還特意加入果皮調味,更有風味。筆者是魚癡,最為心儀一道桂花炸脆鱔球,先以桂花糖、桂花陳酒、日本味醂及薑蔥等,以小火慢煲煮汁,最後淋上炸脆的鱔球,待桂花香與酒香滲透鱔肉之中。外脆內嫩的鱔球甜度適中,很是醒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