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議員:修訂逃犯條例與國際看齊
2019-04-0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日前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完成首讀及二讀辯論中止待續,將交由內務委員會決定是否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昨早在電台節目指出,當局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相關機制,與國際上其他國家及地方看齊,最終都由法院把關。他說,內地和台灣於2009年就移交逃犯達成協議,多年來兩地都有互相移交逃犯,質疑為何香港與內地若達成相關安排會被指是大逆不道。

  張國鈞談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都提到是否移交逃犯最終都由香港法庭把關。根據修例的建議,香港法庭可以把關,包括在處理引渡聆訊中,檢視相關證據以及是否符合雙重犯罪等原則,處理方式與世界各地的原則一致。他又稱,中國已經與很多發達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簽訂移交逃犯協議,香港已經回歸20多年,不應該閉上眼,不處理留在本港的台灣、澳門和內地的犯罪人士。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修例有助打擊國際罪行和解決台灣殺人案,希望立法會盡快完成審議《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以處理移交問題。她指出,修例只針對個案移交,強調香港法庭會考慮過往的個案以及逃犯被移交後的審訊過程。她說,若向林鄭月娥提出不信任動議是意氣之爭,將事件政治化。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願意出選法案委員會主席,並建議可以參考成立廉政公署時的做法,以劃線方式收窄逃犯移交的追溯力。他認為,可以討論修例是否能夠劃線處理逃犯移交的申請,例如不處理一年之前的案件。他稱,難以評估法案委員會需要花多長時間討論,相信修例後只有非常嚴重的案件才會移交,若個案牽涉「屈」或有「不乾淨的地方」肯定會廣為人知,大家毋須憂慮,「在現今互聯網世代,不能夠隻手遮天」。

  目前有處理法律漏洞迫切性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目前有迫切性處理法律漏洞,當局和立法會應該平心靜氣向市民解釋。她又稱,兩岸有移交逃犯協議,證明達成協議不一定有強的政治考慮,現時普通人都知道法例有漏洞,擔心會惹來其他人「有樣學樣」。

  另外,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指出,從近期來看,修例可以解決港人在台兇殺案,方便引渡疑犯去台灣受審。從長遠看,也可以解決香港與鄰近的內地、澳門、台灣一直欠奉的引渡安排。他分析,從反對派的反對理據來看,很明顯他們並不關心法治,否則就不會聽任台灣兇案得不到正義伸張。反對派這種四處尋機整倒特區政府、阻礙施政的政治偏執狂心態,始終是阻撓香港發展的重大障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