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737MAX的教訓 對C919的啟示
2019-04-07    香港商报
 

     737MAX的教訓 對C919的啟示

  留意中國航空產業的朋友都知道,當今中國正積極研發民航客機C919。

  飛機製造是頂尖科技,一架飛機動輒有幾百萬樣零件,全球目前能生產出飛機的國家屈指可數,待C919推出市場,將意味中國科技水平進入另一個新境界,不過,C919的推出不宜操之過急,尤其要吸取近期美國波音公司的737MAX系列客機事故的教訓。

  2019年3月埃塞俄比亞302航班737MAX發生空難,這是737MAX客機在5個月內第2宗致命空難。737MAX投入服務僅一年左右,就發生空難,而且埃塞俄比亞302航班和印尼獅航610航班兩宗事件之間有明顯的相似,這正是調查進程中重點研究的對象。據悉,這兩宗意外好大可能與新機的自動防失速系統MCAS有關。

  因競爭而忽略飛安可謂得不償失

  737客機是中短途窄雙引擎窄體噴射客機,是波音公司最成功的產品,C919定位的市場對手就是737和空中巴士A320,第一架737早在51年前投入服務,由於品質優良歷久不衰,迄今波音已生產超過一萬架737。

  然而,太成功也可能阻礙產品進步,局限在舊有框架上改良往往無法突破,737MAX作為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員,據了解,當年波音7競爭對手是歐洲空中巴士正研發的A320neo客機,由於強調其省油率勝過737,波音為了研發更省油的737同A320neo一較高下,決定更換更加節油的新飛機引擎CFM International LEAP-1B,然而,換新引擎後,發現原來設計放引擎的位置裝不下,只好把新引擎位置向前調整,並且抬高了引擎高度,但如此改動就改變了737的整體結構的平衡,導致飛機起飛時,機頭容易抬得太高,容易產生失速的危機,若要重新設計737,將會消耗波音巨大財力,拖延開發時間,更加影響公司的信譽。

  故波音的工程師們想了一個折衷辦法,在737AX安裝了一套軟件強迫飛機自己低頭,這個就是自動防失速系統MCAS!

  問題是當737MAX在飛行中出現失速,究竟飛機要聽命AI(人工智能)還是HI(人類智能,即飛機師指揮)?這兩次空難都出現飛機師控制不了飛機才導致,好明顯AI愈幫愈忙!原本設計要防止失速的系統卻導致失速,可見737MAX設計上存在嚴重問題,難怪波音日前宣布,將自本月起減產兩成,要恢復市場信心都起碼要一段時間。

  近年中國高鐵發展神速,其中一個成功的因素就是學習到日本及歐洲發展高鐵的經驗,同理我們要在航空產業上發展,也應該好好吸收美國及歐洲研發飛機的經驗,切勿為趕時間推出而犧牲飛機安全。

  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