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莫負春光
2019-04-07    香港商报
 

  莫負春光

        豪士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自然也是繁花似錦、百花齊放的季節。這在春光明媚的日子裏,出門踏青是很多人的不二選擇。尤其是到郊外或者城市公園裏去觀花賞花,近年來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青睞。正是出於人們對觀花賞花的趨之若鶩,近年來大量資本也仿佛嗅到了賺錢的機會,開始通過大規模種花、辦花展等方式,吸引眾多的人士前去參觀,並從中賺得不少的收入。

  這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在過往,人們出門踏青,要想看到大片的花花草草,可能需要到遠離城市的地方才能看到。不過,近年來,隨?各路資本的入局,很多城市如今都有規模大小不等的鮮花種植基地。特別是在溫暖濕潤的南方城市,都開始競相大範圍種植鮮花盆栽。相比以往「不經意」的種植,如今鮮花種植可以說是進入了專業化的操作流程。他們的團隊集中在城市各個公園或者城郊處承包一些相應的土地,集中大範圍地種植各種花卉,齊聚幾乎所有能夠在當地存活的花種,通過精心的栽培和養護,趕在適當的時候吸引遊人進場。

  細敲算盤,這其實是一門不錯的生意。一方面是由於技術的進步和成熟,培育花朵的成本有了很大程度的下降;另一方面是現時的市場需求大,人流量巨大,通過收取門票的方式,資本方可獲得豐厚的收入。儘管花期可能較短,半個月到一個月不等,但除卻承包土地的費用、培育費、人工費、運輸費等等成本,資本方實現盈利已經不是一件難事。就拿最近在深圳仙湖植物園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花展」來說,舉辦方絕對是賺得盤滿缽滿的。這次花展收取的門票雖然只有15元,但幾乎每天都有巨大的人流量,園區人滿為患,門票收入不會少。

  各方共贏 其樂融融

  人們衝?這些人為栽培的美麗的花朵而去,似乎也樂在其中,觀花賞花,拍照留念,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們只用花費為數不多的門票錢,就可以一次性地觀賞到以往難以見到的各種鮮花植物,可謂大飽眼福,滿足了春天所有對花朵的追念。資本方通過投資種花養花、舉辦花展,為人們提供了觀花賞花的服務,獲得了豐厚的資本回報。園區通過出借土地,也可以獲得一筆不錯的收入,不僅如此,還能為自身帶來不少知名度。而通過舉辦諸如此類的花展,還能促進當地的消費,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所有這一切預示?,這是一種各方共贏的渠道,大家各取所需,在這個鮮花漸次開放的春天,收獲屬於自己的幸福。

  事實證明,哪裏有市場,哪裏就有生意,也從側面反映出,隨?中國中產階級的日益壯大,人們對於出門放鬆身心的市場需求是多麼地巨大。而藉助社交工具自帶的「病毒式」的傳播力量,一個稍得人心的好去處,必然會成為人們傾心嚮往的目的地。當然,所有這一切的發生,也有賴於資本的靈敏嗅覺,正是由於資本力量的推動,才使得這樣的美好事物成為可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