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本何時有點情懷?
2019-04-07    香港商报
 

  資本何時有點情懷?

  路人甲

  一年燒錢超8億的瑞幸咖啡,日前被爆出連咖啡機、奶箱等都拿去抵押了4500萬元。是不是錢快要燒完了?瑞方解釋稱,符合瑞幸咖啡輕資產運營的思路。

  相對於一年燒8億的速度,4500萬元能燒多久?不會焦慮瑞幸的資金鏈斷裂,沒有了便宜咖啡喝。而是為其一直擺出挑戰星巴克的姿式,似乎現在已露出落敗的苗頭,而深感惋惜。出師未捷錢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雖然挑戰賽還未到終場,瑞幸敢於挑戰星巴克,這種立志做國際級的飲食企業的宏偉抱負,還是值得狠狠表揚一下。說真的,國人常把「民以食為天」掛在嘴邊,五千年的中華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但至今在世界飲食行業,中國卻從未出現一個國際級的品牌。如果說高科技的追趕非一日之功,那為何飲食這樣傳統行業也落後一大截呢?什麼時候中國也能出現一家如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這樣的世界級的飲食企業,或是出現像雀巢這樣的國際一流的食品品牌?

  挑戰只是一個炒作的噱頭?

  其實,從競爭的技術層面來講,瑞幸挑戰星巴克,從一開始就陷入了一種盲目。瑞幸自認為找到了星巴克咖啡很貴的這一最大弱點,大打價格戰,總是圍繞咖啡的口味之類本身做文章。實際上,星巴克賣的不只是咖啡,而是賣的社交文化、休閒文化、泡吧文化,附加的還賣的是白領及中產的標簽。比如說一般的白領階層,一個人想找個地方發發呆,二三好友下班後一起找個地方閒聊,或者一群人想正式或非正式地談點事,首先想到的地方,就是去星巴克。

  這正是星巴克的服務及產品定位,從而所極力營造的吧文化氛圍。與其說這是咖啡的副價值,還不如說星巴克的主價值。

  而瑞幸又認準星巴克「沒有線上銷售渠道」弱點,宣稱其是互聯網企業,以網上點單的外賣便利作為主賣點之一。試問,送到家裏或者單位裏喝,還有那種泡吧的氛圍麼?這正如同樣一部電影,在家裏看碟,與在電影院裏看寬屏,這效果能一樣嘛?

  故此,瑞幸挑戰星巴克,從一開始就有點雞同鴨講的味道,彼此不在一個頻道啊。轉而又一想,普通網友都能看出來的老梗,難道瑞幸就沒有看出來?

  或許有一個解釋,挑戰星巴克只是一個炒作的噱頭,蹭名牌混熱度而已?自從瑞幸咖啡出生以來,圍繞?它的各種質疑就從沒停下來。幾度傳聞赴港赴美上市,似曾相識燕歸來。燒錢做大規模和提高知名度,而後上市迅速套現走人,留下一地雞毛。這是近年來內地資本的老套路而已。資本患上了深度近視眼,而且度數在不斷加深,為什麼不差錢的內地資本就不能來點真誠,來點情懷?真心創造出一家真正的國際飲食品牌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