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容忽視的壽命
2019-04-07    香港商报
 

  不容忽視的壽命

  张碧珊

  清明時節雨紛紛,又到一年思念季。

  4月4日的家鄉還陰雨綿綿,5日已經烈陽高掛,1日之差防火壓力驟升。山上墳前香火鼎盛,流浪地球帶上祖先,可未來呢?當孩子們都覺得父母一輩自私自利,並沒有像口中標榜的那麼愛自己,他們制定的逃跑計劃確定還會帶上我們嗎?

  先人上車孝子差錢

  如今清明節最大的哀思絕不僅僅只是對祖宗的追憶,更多的是如何讓先人「上車」、居者有其屋,墓地成為城市孝子賢孫的一塊心病。

  今年媒體報道理性了,嘩眾取寵標題少了,財務數據分析多了。分別舉例兩家上市公司,福成股份(600965.SH)號稱A股殯葬第一股,最新年報顯示,2018年實現營業收入14.54億元人民幣,單看殯葬業務收入2.61億元,重點是毛利率高達87.96%,八成的毛利率已經連續保持3年。

  再來看看墓地具體價格,福壽園(01448.HK)一家號稱內地目前最大殯葬服務提供商,其近期發布胡財報顯示,去年旗下墓穴均價約11萬元,漲幅7.5%。熱心人士急忙換算了一下,每平米售價約為22萬元,而今年3月首都北京的平均樓價是6.49萬元1平方米。

  以上其實不算新聞,墓地價格不菲早已家喻戶曉,但是隨?老齡化社會的到來,今後北京還想在幾環以內掃墓,恐怕就不太現實了。若到河北還不行就得往河南了,如此一來1天假期足夠來回嗎?

  事實上,內地多部門早已出台殯葬指導意見,明確到2020年,骨灰格位存放、樹葬、海葬等節地生態安葬比例要達到五成以上。實際上,骨灰龕存放在港已經爭議不斷,因為存放空間用地也已堪憂。看看老外倒是別出心裁,除了約滿貼條逼遷之外,澳大利亞新開闢的墓地就建在昔日的垃圾填埋場上。

  建築科技關乎生存

  然而不單墓地暴利,一直以來也在暴利路上奔跑的房地產行業,錢多人傻,更不注重環保生產製造大量垃圾。在剛結束的博鰲論壇上,關於房地產稅是大熱話題,但是房子本身壽命的辯論更希望引起大家關注。科普一下,眼下建築物普遍使用的鋼筋混凝土是有壽命的,大約為30年到50年,實際上往往還沒70年產權長。而鋼筋混凝土無法降解再生,是百分百的垃圾,奮鬥一生省吃儉用想給子孫後代一套房產恐怕終究黃粱一夢,財富變垃圾。通訊升級換代全民關注,房地產稅也人人熱議,但是建築材料的科技更新卻少人奔走疾呼推進,這是相當危險信號,一項生死存亡的進步,必然關乎你我他。

  路漫漫其修遠兮,入土為安思維固化,有車有樓成功標配,觀念不改變環保不上心,指望畢其功於一役實乃奢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