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影子計劃助弱勢青年重生
2019-04-08    香港商报
 

  手把手指導 為創業新手引路

  影子計劃助弱勢青年重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木子報道:創業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對弱勢青年也不例外。善導會和恒生銀行合作推出影子學習計劃,幫助年輕人創業。計劃負責人指出,資金並不是主要的資助項目,計劃注重的是行業導師分享經驗,手把手教導申請者創立自己的生意。受訪的獲資助青年都不約而同地表示,計劃令他們重拾自信,敢於去嘗試,對人生充滿希望。

  指導青年計劃創業細節

  年輕人對未來都感到很迷茫,尤其是甦生青年或邊緣青年,香港善導會2014年開始,和恒生銀行合作推出「恒生青年創業計劃」,幫助弱勢青年明確職業方向,目前已成功幫助56位申請者創立自己的企業,至今仍有九成仍在營運中。

  善導會副總幹事李淑慧表示,單單是培訓和資金的資助並不足夠,很多年輕人對行業有興趣,但對創業卻不了解,不知道具體該怎麼執行,於是在2017年提升計劃,加入「影子學習內容」,改名為「恒生青年前路探索計劃」,讓在職的行業導師貼身指導,目前已有15個成功例子。

  恒生銀行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也認為,資金只是一個啟動,弱勢青年不只需要錢,更重要的是要去幫他們計劃具體的運作。她直言,最開心見到申請者的改變,從一開始的沒有目標,無從下手,到找到興趣點,成功撰寫自己的商業計劃,公司開始運作,那一刻就覺得所有人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希望獲助青年將來可以回饋社會。

  小虎:創業計劃助尋生存動力

  25歲的小虎,是一位精神病康復者,他也是計劃的受益者。他對記者說,自己本來也是一個乖乖仔,中一時更是班長,但中二時爸爸去世,他便開始放縱自己,和壞同學為伍,抽煙、喝酒、逃學,中三就被學校勒令退學,還發現自己有精神問題,很容易發怒和情緒低落。

  20歲的時候,和小虎關係親密的哥哥因為情緒病自殺身亡,令他備受打擊,不只情緒病加重,還不時有不理性的消費,人工只有萬多元的他,一個月會簽幾萬元的信用卡,入不敷支,甚至還會有自殺的念頭。兩年前他下定決心主動求醫,被斷定為燥鬱症,100%傷殘,並進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

  出院後,小虎接觸到恒生創業計劃,創立了自己的足球培訓公司,到學校教人踢波。他說,小時候爸爸帶他和哥哥去踢足球,長大後,他和哥哥基本上每周都會踢上一場,足球對他而言,像宗教一樣,一直陪伴左右。他很希望能從事自己喜愛的行業,但又不知如何入手,創業計劃的影子學習,擴闊了他的人脈,教會他怎麼去經營一間公司,甚至乎還介紹了不少學生客戶給他。他說,創業計劃改變了他的人生觀,讓自己變得更正面,最起碼找到了生存的動力。

  泰仔:甜品改變人生

  23歲的泰仔活潑可愛,如果不說,真的不知道她16歲那年,曾經因為誤交損友,販毒被拘,後來因為老師家人的求情,判了16月感化令。她坦言,還押的2個星期記憶深刻;後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一聽到收音機裏的晨早新聞,就會回想起牢中每天新聞廣播的情景。但也正正這段刻骨的經歷,讓泰仔學會對毒品Say No。

  她說,是甜品改變了她的人生,給了她正能量,尤其參加創業計劃,遇上了良師益友,幫助她夢想成真:「最喜歡看到別人吃我做的甜品時,露出開心的表情,我會好滿足,覺得自己好有用。」

  Rizzy:助踏出重要第一步

  中意混血的Rizzy笑的時候,會露出潔白整齊的牙齒。一副陽光大男孩的模樣,完全看不到牢獄生涯在他身上烙下的痕。未有犯事前的他剛大學畢業,沒有創業的計劃,只想做一名打工仔。反而在獄中,讓他萌生創業的念頭。Rizzy說,小時候幾乎每年暑假都會返回意大利南部家鄉,他覺得那裏的東西很好吃,一直想做意大利食品的貿易,把美味帶給香港人。

  2年後,他假釋出獄,多番求職處處碰壁,這更堅定了他自己創業的決心。但沒有啟動資金,也不知道從何入手。接觸了創業計劃後,在導師的引領下,他開始摸索,了解市場情況及同業的經營方式,目前正申請商業登記,希望3個月之後就可以進貨開業。

  今年25歲的Rizzy直言,因為這個計劃,才有信心去踏出這一步。他希望用自己的經歷來告訴有不愉快經歷的同齡人,無論眼前的情況有多差、多坎坷,都要把它當作一種鍛煉。他說,出獄後,覺得這個世界比以前更加美好,認識了很多善良的人,相信前路會更好。

  【特稿】助甦生青年融入社會 僱主籲摘有色眼鏡

  有些僱主對釋囚人士都敬而遠之,馮遠潘和太太卻苦口婆心地游說「甦生青年」來自己的餐廳上班。夫婦坦言,社會各界都要摘下有色眼鏡,幫這些年輕人重新融入社會,他們的人生才能海闊天空。

  年輕人大都自卑 習慣需時

  在何文田經營西餐廳的馮遠潘,做了好幾年影子計劃的導師,也會聘請甦生人士。他直言,自己也年輕過,擔心過人生的路不知如何走下去,既然現在自己有這樣設施環境,就應該去幫助這些年輕人,給他們機會工作接觸多一些人,改變他們負面的想法,讓他們的人生變更積極。

  不過,並不是人人都積極向上,馮遠潘坦言,剛開始不少人都很自卑,甚至自閉,不願意讓你去幫他。比如有應聘的年輕人一心只想做簡單的侍應工作,混過日子便算,卻被馮遠潘迫學做水吧,年輕人還忐忑地問:「我可以嗎?」馮遠潘說,還打算以後讓他繼續學廚房的工作,希望身上有更多的技能,將來的路才能更寬更廣。

  所謂夫唱婦隨,馮遠潘的做法得到太太的支持、甚至更加上心。有些甦生青年害怕和別人接觸,甚至連面試的勇氣都沒有,找藉口推脫,說是已經有別公司請他了,馮太鍥而不捨打電話追問,才知道是一份清潔工作,只見了一次,對方根本沒有承諾會請:「她是沒有信心做服務工作,要面對客人。」

  馮太:達致互助雙贏

  馮太說,要經常和這些年輕人聊天,讓他們知道有人會聽他說話、幫助他:「幾乎都當他們是自己的孩子了,沒有什麼比見到他們的改變更開心的事了。」她說,尤其當那個一開始低住頭,不敢有眼神接觸的女生,有一天把自己的劉海梳起來,露出自信的笑容時,自己的喜悅是難以形容!

  外間看甦生青年多戴有色眼鏡,但馮太指,其實他們往往比同齡人更用心工作、更珍惜機會。平時不用交代,他們會主動準備好餐廳開店的工作:「有他們在,我更放心,甚至可以睡晚一點,晚點回到店裏。」她坦言:「表面上是我們在幫他們,其實他們也在幫我們,這是一種WIN WIN(雙贏)的借力。」 記者 木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