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違法佔中的危害性越看越清楚了
2019-04-09    香港商报
 

  【时评】違法佔中的危害性越看越清楚了

  時間過得真快,爆發於2014年9月的違法「佔領中環」行動距今已經過去接近5年,違法佔中運動的3名發起人和另外6名搞手被控「串謀公眾妨擾」等罪,終將於今天結案作出裁決。而5年過去,當市民恢復冷靜,見證了香港在違法佔中後經歷的困擾與撕裂,對這場違法佔中行動之混亂不堪回首,其帶來的危害性也越看越清楚了。

  香港一直是個法治城市,法治是港人最為推崇和看重的核心價值,亦是保障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礎,然而這場違法佔領行動首當其衝的危害就是衝擊了香港這一彌足珍貴的價值,破壞了香港的法治和穩定。「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人公然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在運動開始之前淡化違法事實和後果,誤導市民,特別是一些不諳世事的年輕人,無視法律,無視社會秩序,進行長期非法集會,更製造了一系列的衝擊警察和市民的非法暴力行為,對香港社會的安寧造成很大傷害,更對香港的國際形象和法治之都聲譽造成很大損害。同時,市民的法律意識亦遭到誤導和淡化,誤認為可以為一些人口中的所謂「公義」就為所欲為、不守法律,結果許多年輕學子被推上違法前線,不得不在大好青春求知年齡承擔法律的制裁。

  須知道,任何一個社會運行都必須以法治為前提,任何一個公民都必須守法,香港是個開放多元的社會,可以表達不同的訴求,但必須是在和平、理性和守法的前提下,這是基本原則,所以當大家享受今日香港社會的穩定之時,就更明白遵守社會法則、維護法治是何等重要,也更意識到5年前的非法佔領及後續衍生的諸多騷亂和暴力對香港法治的傷害是多麼嚴重。

  不僅是法治受到衝擊,這場耗時長達79天的佔領行動更是直接拖累了香港的經濟、社會正常運行和市民日常生活,嚴重損害了廣大公眾利益。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等核心商業區的主要道路被圍堵,公交癱瘓,商店無法正常營業,市民無法正常工作,學校停課,銀行等亦無法提供公共服務,一直以高效率和安全著稱的香港,在那時變成了各項服務癱瘓、騷亂不斷的亂港,商業活動受阻,市民擔驚受怕,遊客亦不敢前來。違法佔中對香港各行各業造成的直接間接損失數以千億計,更別提還有難以估算的香港城市形象和信心大減所付出的損失和代價,而這些代價和傷害都需要很長時間來彌補縫合,包括這場運動造成的香港社會撕裂對立、「港獨」激進團體等至今仍在困擾、阻礙香港。經歷了這些違法佔領帶來的創傷和傷害,許多市民都表示「不願再看到再有一次這樣的非法佔中運動,不願看到香港被搞壞、搞亂」,這是廣大市民的心聲,亦是香港的心聲!

  經過那79天的動亂不安和過去5年的反思、冷靜和恢復,大家更透徹看明白非法佔領運動對香港的衝擊和損害,而這場運動帶給香港和港人最大的教訓和反思應該是維護法治、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任何違反法律、非理性的行為帶來的只會是傷害和撕裂,而唯有在守法前提下的和平、理性才是溝通、解決問題的最佳辦法。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