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OIE會拒台參加 民進黨甩鍋反遭懟
2019-04-09    香港商报
 

  OIE會拒台參加 民進黨甩鍋反遭懟

  【香港商報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昨日在北京召開第一次亞洲「非洲豬瘟專家會議」,但未邀請台灣出席。台當局對此又拋出「打壓」論調,稱這是大陸「特意的動作」。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稱:民進黨當局「什麼都怪大陸」。

  亞洲只有台灣被排除

  據悉,3月7日、8日,台灣曾邀請英、俄、日、韓、泰、越及大陸等OIE經常諮詢的國際流行病學專家在台灣大學召開「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交流防疫信息。但第一次亞洲「非洲豬瘟專家會議」於8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台防檢局8日稱,曾在3日發函向OIE表達積極參與意願,但截至目前沒收到邀請函。

  據悉,這次會議是由OIE、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及大陸三方籌辦,並將在會中成立東亞區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另外,歐洲早在2014年即成立類似的專家小組,其成員都是非洲豬瘟的疫區國家,目前有13國,如比利時、匈牙利及波蘭等,且歐洲成立此專家小組目的是為讓非洲豬瘟疫區國家之間聯繫更緊密,並將相關防疫措施建構於科學基礎之上,防疫行動可以跨國整合及協調。

  至於台灣沒受邀是否因為台灣不是非疫區關係?台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亞洲地區只有台灣被排除,包括日本、韓國都有參加這次在北京會議,台灣無法參加就是大陸特意的動作。台灣親綠媒體報道稱,黃金城叫囂稱此事「就像惡鄰居在旁邊一樣,這一定是政治性打壓」。

  對此,有島內網友批評民進黨稱,什麼都怪大陸,民眾選你幹嘛?

  一中不容挑釁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已被多個國際會議拒之門外。在2017年和2018年,台灣方面兩次不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去年曾表示,導致台灣地區今年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安峰山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理所當然應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所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衛大會涉台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