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黎海寧匠心編創經典舞碼 孤寂旅人與瘋狂男子
2019-04-09    香港商报
 

  黎海寧匠心編創經典舞碼

  孤寂旅人與瘋狂男子

  今年是城市當代舞蹈團成立40周年,創團成員之一、被林懷民評為「最厲害的華人編舞家」的黎海寧憶起40年前的香港,能明白的現代舞的觀眾不多;40年後,舞團累積了不少觀眾,在這具紀念性時刻,她將全新編創兩套經典作品《冬之及》及《春之祭》,有新的、有刪改的,也有著名鋼琴家李嘉齡、台灣舞者周書毅的助陣,一同講述孤寂旅途與劇場暴動的故事,為舞團新舞季揭幕,作品事隔二、三十年再踏足香港,不知道觀眾今次又能從中體會及明白多少?文:Ruth

  《冬之旅》是奧地利作曲家舒伯特在1827年寫成的聲樂套曲,由24首歌曲組成,配以舞蹈塑造孤獨意境,展現旅人在寒冬路上的心路歷程,於1984年作首演,當時只有兩男兩女演出,今次新增至9位舞者,黎海寧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上次創作時較多是浪漫的雙人舞,表現『孤獨』的感覺較少,今次敘意元素減少了,希望從多角度去探討『孤獨』。」事隔35年後再創作《冬之旅》,編舞家的心境固然有所不同,但同時取材元素也悄悄發生變化了,「創作動作上,現時我會較多從舞者身上尋找動作,因為每個舞者都有不同特質、氣質。」黎海寧說。是次版本還邀得演活多部歌劇主要角色的男低中音歌唱家黃日珩,以及曾在「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獎的鋼琴家李嘉齡現場獻技,為這段孤寂的旅程增添戲劇感。

  由首演夜傳說出發

  至於《春之祭》演出陣容更為龐大,共有26位舞者演出,其演出未必人人都看過,但不少人也會聽過該首演夜傳說。1913年,史特拉汶斯基作曲、尼金斯基編舞的《春之祭》首演時引發空前劇場暴動,觀眾對前衛的音樂、舞蹈感到難以接受,顛覆了他們對「藝術」的觀感,動身抗議演出。該事件為後人所津津樂道,作品雖然受到當時代抨擊,但隨時代演變,至今常演不衰。

  黎海寧則從另一角度出發,由首演夜傳說出發,配以雙鋼琴版音樂,呈現編舞家、演員與觀眾之間的一場權力鬥爭,展露微妙三角關係,林懷民亦曾稱讚:「黎海寧是唯一運用『首演夜傳說』,進而顛覆傳說的編舞者。」記者說笑地問到黎海寧以往有否遇過劇場暴動的類似場景,她笑說:「香港觀眾好斯文的!雖然舞團40年前成立時,很少人明白或知道我們做些什麼,觀眾又少,但就算觀眾未必明白整個舞作,但基於香港觀眾斯文的性格,也不會去喝倒彩。」她今次會在主舞台搭建一個觀眾席,坐上由舞者飾演抗議的「觀眾」,也特意增添一名白衣男子的角色,某種程度上影射尼金斯基,由帶有一種憂鬱感又收放自如的周書毅來飾演就再適合不過,相信能帶給觀眾新鮮感。

  李嘉齡助陣演出

  該作另一看點,莫過於曾在「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獎的鋼琴家李嘉齡的參演,首次與現代舞團體合作的她,希望從中吸收更多藝術新元素。她今次將演出全場,她不擔心體力的問題,反而更關注情緒的控制,她說:「一個音樂家其實需要十分冷靜的,既要毫無保留地在演奏時抒發情緒,但也要有能力控制到情緒,否則音樂就會變得很混亂。」她續說:「今次兩套樂曲各有獨立的故事,《冬之旅》是因為一個人因失戀而低落,甚至想過自殺的,但最後主角還是甘於孤獨。《春之祭》的結局同樣也是進入瘋狂的狀態。所以兩套作品加起來是很瘋狂(crazy)的事情,表演者要平衡好情緒。」無形的旋律——音樂,加上動態的畫面——舞蹈,活生生的將孤寂與瘋狂的情緒呈現到觀眾面前,賦予深刻的反思及感受。

  演出详情

  日期:4月26日至27日、5月3日至4日

  時間:晚上8:00

  日期:5月5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門票:$300、$240、$18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