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日之計
2019-04-09    香港商报
 

  一日之計

  作者:汪芷儀

  隙光從窗子裡染上一層綿薄溫軟的金,這是天晴日暖的徵兆。

  從前因為拖延症與應試季的碰撞,看過許多回淩晨四點的深圳。大多數時候,先是漆黑一片的天幕轉成化不開的深藍,再有檸檬黃從地平線浸上來,那交界處甚至會有一點綠;爾後那藍愈盛,將太陽的細細一瞥壓下,整片天空都成通透的湖面,火一樣的雲逐漸燒起來,大紅鋪滿了玻璃前的書案,如同濃稠的豔麗的酒。

  我待到六點四十五整就會離開窗邊,那時候天空已經是一片濛濛的灰藍,撇不見雲端,風吹路邊樹的枝條,偶有浪聲。

  我就順著天空走,一路見它亮起來,就像傍晚的燈火一盞一盞,這光卻是無形的,只有在站在學校的走廊上時,才會覺出這淺藍色出奇的亮堂。

  這時就趁著早課尚緩,從黑窗棱向外望見對面的紅磚樓頂,牆上一撇一橫都是水一樣的痕跡,如同水彩渲染,日光漸盛,世間開闊得很。

  相宜的陽光從來對近視眼都友好,比之使人甚至於畏光的正午,清晨的陽光顯得清澈,那探著頭的花條紋貓蹲在車頂,玫紅的熱杜鵑那花瓣樣的葉子上,連細膩的脈絡都分明。

  我一直喜歡看記錄美好生活的vlog,當代青年的夢想裡一定有一個是清晨起床給自己做早餐,然後悠閒地搭配衣服再養個寵物。

  因而更讓我感到舒適的是從白窗簾裡透出的光線,淌在柔軟的被窩上,電子鐘滴滴三聲,偷得浮生半日閑。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

  在學校的時候早起下樓,蔥郁的樹叢裡栽著梔子,花瓣飽滿圓大,像是滿弓時的月亮,雪白幾捧,似能嗅見清冽甜香,在困頓的清晨尤其舒軟。

  也只有在這時候,微小景色才顯得可貴。

  春天是草長鶯飛,紙鳶鼎鼎,是石橋上紛飛的柳絮,是雪融化成河而見青山嫵媚的時節。每年的第一場雨落下,萬物都從土地裡重生,在國文裡便叫做驚蟄。太陽剛出來那會兒也是一樣的,只不過是一方小春天。

  而只有這樣美好的時辰才會讓人想著新生;在溪水裡掬一把拍上臉,才能稱做醍醐灌頂。就像世上時節不會從盛夏開始,錯過了晨霧也是錯過了春天,一天總歸不會完整。

  之所以會有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際在於晨的句子,也是源于古時農民播種,錯過第一季春雨就沒有收成,錯過公雞打鳴就沒法在最好的時辰務農,放在如今也是一個道理。

  睡到日上三竿時起,也不曉得會錯過多少世上獨一的風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