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部分黨員連署籲徵召韓國瑜
2019-04-10    香港商报
 

  藍部分黨員連署籲徵召韓國瑜

  【香港商報訊】國民黨部分中央委員及部分縣市黨代表昨日啟動連署,呼籲黨主席吳敦義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與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並提早在4月底、5月初召開全代會。而韓國瑜昨晚和夫人李佳芬啟程前往美國,行前還與恩師蘇起等30多位學者閉門會談,一起探討兩岸問題等。

  已有過半黨代表連署

  隨?吳敦義與各擬參選者會面破局,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作業再陷僵局。依黨章規定,只要過半數中央委員或黨部請求,就可召集臨時全台代表大會。

  徐正文、李偉華、陳茂嘉等近20位國民黨中央委員及各縣市黨代表召開記者會。徐正文表示,民進黨4月就會決定提名人選,國民黨卻要廝殺到7月才推出,傷痕難復原。徵召最強的韓國瑜是基層心聲,希望黨內的老前輩知所進退,誰阻擋韓國瑜,誰就是阻擋國民黨勝選,是大家共同的敵人。

  李偉華表示,最近很多民眾打電話要求國民黨徵召韓國瑜參選,呼籲黨要順應民意、徵召韓國瑜。

  國民黨連江縣黨代表曹庭升也說,不希望黨內大佬做無謂的鬥爭,讓民進黨撿便宜。宜蘭縣中央委員李偉華更透露,已有過半黨代表連署完畢,希望黨意順應民意,讓台灣安全,人民發大財。張斯綱也認為,既然提名要點已經延後,黨應在韓訪美回台後的4月底前儘快確認參選意向,若韓確定不選就直接啟動初選。

  國民黨副發言人蕭敬嚴回應稱,是否要召開臨時全代會,需要審慎考量必要性,相信吳敦義與全黨上下及所有支持者,都能夠團結一致,全力以赴。

  赴美前與學者閉門會談

  值得一提的是,韓國瑜9日晚間和夫人李佳芬啟程前往美國。臨行前,韓國瑜在政治大學東亞所讀碩士期間的指導教授蘇起前來拜訪。蘇起一行30多人和韓國瑜會談了約一個小時。事後韓國瑜受訪說,彼此集思廣益、互通人才,一起探討兩岸問題等。

  由於學者中有不少台灣卸任對外官員,讓人聯想會談是給韓的美國行提建議。韓強調,此趟赴美是以市長身份,去地方級的政治機關,不會涉及政治。蘇起則直誇韓「九二共識」講得很好,讓他欽佩。

  台中市長盧秀燕透露,韓國瑜7日參觀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兩人私底下有簡單聊一下,韓國瑜希望等訪美後再談參選議題。她認為,民主選舉都有初選,這是必經陣痛,希望大家給韓國瑜多點時間與空間,相信他回台與吳敦義會談後,這件事會慢慢明朗。

  【链接】藍委促吳敦義表態選不選

  國民黨角逐「總統」提名者,除了已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魁吳敦義是否投入初選的態度至今不明,造成基層支持者憂慮,多位國民黨立委昨日就呼籲吳敦義能表態。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在目前基層如此焦慮以及各參選人陣營都充滿這麼多不信任時,吳敦義應要有更明確的說法。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則說,吳敦義要當kingmaker的話,若能明確表態不參加黨內初選,有助於成為更中立的角色,來發揮協調的功能。因此,若是吳敦義有聽見外界的聲音,可以在適當的時間做出更清楚的表達;一旦吳敦義表達後,接下來再邀請王金平、朱立倫、韓國瑜協商,那麼正當性與高度都能夠出來。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若吳敦義能夠率先表態,很多事情就能夠迎刃而解,接下就能夠與幾位參選人溝通,他相信這是全民的期待,也是黨員的聲音,而這樣韓國瑜就可以被徵召,好好的打一場漂亮的選戰。

  另外,王金平也直言,吳敦義若表態要參選,他同樣身為有意參選的人,他們就不宜直接見面,吳敦義若不選且要求見面,當然要樂於配合。

  互不退讓 英德開戰

  【香港商報訊】民進黨內競逐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蔡英文和挑戰者賴清德,在8日晚間會面就參選協調無果後,昨日各自召開記者會,語氣強硬互不退讓,「英德之戰」越演越烈。

  傳聞蔡在會見賴時提出「現任優先」,協調小組昨日予以否認。

  蔡英文昨日中午親自上陣召開記者會,一開始即表明自己從來沒有怯戰。她更直言,黨內一旦競爭,大選就沒贏過,希望黨能團結和勝選,指她可以跟任何人合作。

  賴清德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明志,強調參選是看到黨的艱難、台灣局勢險峻,希望接棒承擔,完全不是為了個人,會堅持走完初選。他並重申,如果蔡贏得初選,一定全力支持,希望蔡表達同樣的態度,「如果我贏得初選,也能支持我」。

  身為協調小組成員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不團結絕對會輸,團結也不一定會贏。假如蔡賴不能團結合作,恐怕會讓很多民進黨的支持者失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