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反擊特朗普 聯儲指QT未累經濟
2019-04-10    香港商报
 

  反擊特朗普 聯儲指QT未累經濟

  【香港商報訊】繼上周特朗普敦促聯儲局減息並停止量化緊縮(QT)後,聯儲局發起了反擊。聖路易斯聯儲經濟學家尼利近日發表文章,反駁了特朗普關於「QT已經或是將會拖累經濟」的言論。

  尼利表示, 不少人將去年市場的下跌歸咎於2017年後資產負債表的加速縮減,他們認為如果最初的QT計劃刺激了經濟,那麼逆轉這個計劃肯定會產生相反結果。但尼利認為,QT將可能不會以任何明顯的方式影響經濟。

  金融海嘯發生後,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大幅擴張,從2008年的9000億美元迅速擴大至2014年的4.5萬億美元。不過自2014年達到峰值以來,聯儲局資產持有量每年持續減少,並在2018年2月以後加速。

  縮表每年僅產生微小變化

  尼利在文章中還表示,儘管退出非常規貨幣寬鬆可能導致實際經濟活動減少,但聯儲局的持續縮表並不是2018年市場表現背後的原因,也不可能顯著阻礙未來的經濟活動。

  首先,對收益率的有利影響不會逆轉,因QE只是修復了暫時缺乏流動性的市場。其次,非常規貨幣寬鬆措施的許多最初有利影響已消失了一段時間。第三,美國財政部已通過延長財政部發行期限,部分扭轉了聯儲局長期債券購買。換句話說,雖然聯儲局購買了更多的長期債券以降低收益率,但財政部在更低的收益率時發行了更多長期債券,部分扭轉了聯儲局的努力。最後,這種縮表趨勢每年將只產生微小變化。按照近期聯儲局資產持有量下降的速度,將至少需要5年時間才能回到危機前趨勢。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