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夯實智力支撐 逐浪灣區大潮
2019-04-10    香港商报
 

  第17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寶安分會場開幕

  夯實智力支撐 逐浪灣區大潮

  萬物復蘇、春回大地。第17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簡稱「人才大會」)寶安分會場開幕式暨「海歸島」開島儀式9日在寶安人才園舉行。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實施的開局之年,寶安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製造和智能製造產業基地,在辦好人才大會的同時,將高標準建設「海歸島」,打造海歸創業就業的「第一站」,完善海外「人才+項目」引進長效機制,積極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服務體系,為「灣區核心、智創高地、共享家園」建設提供國際化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文/王娜 王曉蕾 通訊員陳海廣 魏華山吳麗菲

  寶安人才系列活動異彩紛呈

  第十七屆人才大會將於4月14日至15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寶安展館位於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是面積最大的主題展館之一。

  記者了解到,今年寶安的參展內容涵蓋了機器人表演(2019年春晚機器人)、磁懸浮系統、無人船、外骨骼機器人、工業機器人、VR互動等「高精尖」人才智力成果。展區內設置區位、門戶、「海歸島」 、人才成果、互動體驗、「人才+」六大展示專區,全方位展示寶安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營商環境、引才政策和人才智力成果,為海歸人才面對面提供入駐「海歸島」和其他人才政策諮詢服務。

  作為本屆大會的區域分會場之一,4月8日-15日,寶安區將以「智創灣區,才聚寶安」為主題舉辦分會場系列活動。今天的開幕式後,寶安區將陸續舉辦海外人才(團隊)落地對接、海外人才寶安行、中國城市國際創新創業合作與高質量發展研討會等10餘場人才交流活動。

  此外,4月14、15日,寶安區將組織重點企業,參加第十七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香港分會場引智成果洽談及中高級人才招聘會,為寶安企業招才引智搭建平台。

  打造海歸創業就業服務的「第一站」

  改革開放40年來,寶安始終堅持人才優先發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吸引了大批海內外各領域高精尖人才,為寶安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空間之核、樞紐之核、產業之核、創新之核提供強力支撐。

  在9日上午的寶安分會場開幕式上,「海歸島」正式開島,寶安在服務海歸人才方面又邁出了新的一步。「海歸島」既是深圳首個海歸人才公益服務平台,又是粵港澳大灣區海歸創業就業服務的第一站。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區領導姚任、郭子平、鄭新強、姚剛、高志遠,以及市、區人才工作主管部門和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簡稱國際賽)海外分站賽優秀選手、海歸人才代表等出席開幕儀式。儀式結束後,市、區領導共同參觀了寶安人才園和「海歸島」,了解入駐團隊的辦公環境、設施以及辦公體驗等。

  據寶安區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海歸島」將專門為留學歸國和有海外發展經驗的人才,提供一站式精準服務,包括就業指導、創業支持、3-6個月免費辦公空間、高層次人才認定專員服務等,讓來寶安創新興業的海外人才以最快的速度安居樂業,解決國內外信息不對稱、不適應內地環境、缺少豐富的人脈資源和缺少與內地資源對接的高質量平台等痛點。

  「海歸島」首批入駐團隊負責人張瑞鋒博士表示,科技創新發展拼的是「人」,建設「智創高地」,也必須有「人才高地」的支撐。為了吸引和服務海歸人才,寶安獨創性地建設了「海歸島」,希望未來能更進一步,依託「海歸島」建設海歸鎮,海歸城。讓寶安成為海歸人才們創新創業的樂土,成為他們的「共享家園」。海外留學人員、專家、學者是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寶安區亦希望通過「海歸島」、「留創園」這樣的載體,服務好他們,讓他們在深圳安心工作,積極創業。

  厚植人才沃土 打造聚才最優生態鏈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寶安作為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和創新強區,今年將以更大擔當作為推動人力資源工作高質量發展。記者從寶安區人力資源局了解到,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個意見、兩個計劃」,寶安區今年將修訂人才優先發展政策,進一步加大人才引進和創新創業扶持力度,保持人才政策比較優勢。

  與此同時,在精準引才工程方面,寶安區將開展人才需求調研,發布重點人才引進目錄。瞄準關鍵核心技術,聚焦「卡脖子」問題,繼續實施緊缺人才引進「1000工程」、「建站引博」計劃、名企高校行活動,今年將培育引進區高層次人才500名以上,新建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3家以上。

  栽下梧桐樹,自有鳳凰來。2018年,寶安人才園獲批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深圳國際人才交流中心等國家級平台落地,深圳中智、智聯招聘、日本VE協會等一批高端機構入駐,獲市人力資源服務協會「重大貢獻獎」。新認定區高層次人才812人,增長27%;引進留學生570人,增長90%;新增人才入戶16158人,增長54%;新增博士後工作站1家、博士工作站1家、博士後創新實踐基地8家,數量為近十年之最;12個留學生創業項目獲市資助,僅次於南山,居全市第二。

  推進國際賽獲獎優秀項目落戶寶安

  4月9日下午,中國深圳創新創業大賽第三屆國際賽物聯網專業賽決賽在寶安區青少年服務中心夢劇場拉開帷幕,由國際賽10個海外分站賽晉級的14個物聯項目參賽。經過激烈決戰,來自加拿大的Ultra High Temperature Optical Sensors項目獲得大賽一等獎。記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人才大會活動中,寶安區共承辦了加拿大、德國、瑞典3個海外分站賽,物聯網專業賽決賽,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行業決賽,先進製造行業決賽等賽事。其中,加拿大、德國、瑞典3個國家的海外分站賽已圓滿落幕,賽事精彩紛呈,獲得廣泛好評。

  值得關注的是,通過與當地知名大學、研究機構、創業孵化機構、投資機構等資源合作,並通過當地主流媒體、社交媒體等線上線下媒體,大力宣傳本次賽事,共徵集到606個項目,同比增長23.7%,其中德國柏林分站賽徵集項目數255個,居10個海外分站賽之首。甄選並邀請55個優秀創新項目來寶安同台競技、公開決賽,充分展示最前沿的科學技術和產品,推動科技與產業融合促進。

  2018年,寶安區首次承辦的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德國、瑞典、加拿大三大分站賽,共有45個項目晉級回國參加行業決賽、專業賽決賽和總決賽,其中17個項目獲獎,佔九大分站賽獲獎項目總數的31%。加拿大多倫多分站賽和德國柏林分站賽的兩個項目更是從眾多優秀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總決賽的二等獎。賽後,通過完善海外「人才+項目」引進長效機制,全力推動國際賽項目落地,目前已有7個國際賽獲獎優秀項目在寶安落戶,其中4個項目完成首輪融資,部分項目已獲百萬級訂單。

  今年,寶安區將繼續辦好國際賽活動,精準對接、全力推動簽約項目落地,將創新成果轉化為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產力;繼續全力集聚國際優秀科研團隊、機構和人才,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創新創業高地、高端製造和智能製造高地,讓各類人才在寶安更好地實現創新創業夢想和人生價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