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繪出柏樹情懷
2019-04-10    香港商报
 

  繪出柏樹情懷

  受某一事物深深觸動,並創作以此為方向的作品是每一位畫家的追求,皆因這樣的畫作更能打動觀者的心。畫家林鳴崗受所看過的柏樹影響,畫出獨具風格的作品。由集古齋及中粹國際文化共同主辦的「柏樹情懷——林鳴崗水墨畫展」昨日開幕,展出林鳴崗以「柏樹情懷」為題、中西融合的水墨畫,部分巨幅作品,勢讓觀者感到驚嘆。    文:YEE

  林鳴崗曾於巴黎深造,並在羅浮宮臨摹大師作品兩年,是第三代旅法藝術家的代表,被譽為「真正的色彩畫家」、「深得西方藝術精髓的藝術家」、「苦吟派詩人」。他不但擅於創作油畫,早年也畫過水墨畫,由於漂泊多年,使其現在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更深的了解與體悟,因此林鳴崗的水墨造詣也不容忽視,是次展覽展出以「柏樹情懷」為題的畫作,顯示林氏的水墨功底。

  柏樹有堅強、長壽等寓意,陝西的黃帝陵內有逾萬棵千年古柏,林鳴崗正是去到當地看到這些千年古柏的蒼勁挺拔模樣甚為感動,便創作出一系列有關柏樹的水墨作品,如展品《相約永恆》、《翠柏鴻鵠》等,而部分巨幅柏樹作品更讓人感到驚歎,如《鹿鳴碧柏》,描繪出柏樹林莊嚴靜穆、鬱鬱蔥蔥的姿態。林鳴崗在展覽開幕式上說:「如果我沒有受過西方薰陶,是畫不了柏樹林,因為會缺少某些元素,比如色彩的運用、肌理的表達。」他認為柏樹是中西文化的象徵,因此他創新地加入西洋畫概念,使畫作不但保持中國美學的情致,也更立體和有層次感。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4月13日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地點: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2至3樓集古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