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波音遭股東集體起訴
2019-04-11    香港商报
 

  被指隱瞞安全缺陷涉證券欺詐

  波音遭股東集體起訴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周二,波音股東及投資者在芝加哥聯邦法院向波音提出集體訴訟。起訴書稱,在兩宗致命事故導致全球停飛737 MAX之前,波音隱瞞了此型號飛機的安全缺陷,要求波音對涉嫌證券欺詐進行賠償。不僅如此,波音還面臨包括遇難者家屬和其僱員退休計劃參與者的其他訴訟。

  訴波音將盈利置於安全之上

  起訴書稱,波音「實際上將盈利和增長置於飛機安全和誠信之上」,趕把737 MAX推向市場以同空巴競爭,同時省去了「額外」或「可選」的功能,而這些功能正是旨在防止埃航和印尼獅航空難發生的關鍵。

  首席原告西格克表示,自己在3月初買入300股波音股票,並在過去兩周內虧本賣出。訴訟書要求波音投資者獲得在1月8日至3月21日期間股票損失的賠償。

  不僅如此,波音還面臨許多其他有關墜機事件的訴訟,包括遇難者家屬和其僱員退休計劃的參與者。據CNN報道,波音目前面臨的索賠數額已達到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隨停飛令的期限延長,該數額將進一步增加。

  波音股價周二收跌1.46%,報369.04美元。自3月10日埃航空墜機事件發生以來,波音市值已蒸發270億美元。

  737 MAX上月零訂單 7年來首次

  另一方面,波音當天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飛機交付情況。數據顯示,當季波音737系列飛機的交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從132架降至89架。減產是其交貨量減少的部分原因。

  上周五美股盤後波音宣布,臨時調整737飛機生產系統,將在本月中旬以前削減737飛機的產量,暫時將生產速度從目前的一個月52架削減至42架。這一調整意味,波音將產量較當前水平減少19%以上。

  數據還顯示,今年3月,公司僅交付11架737 MAX,不到前兩個月交付量的一半,且整個3月未收到任何該型號飛機的新訂單。這是自2012年5月以來首次出現737 MAX新訂單為零的情況,顯示目前各航空公司已停止對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下訂單。

  中確認參加FAA審查委員會

  【又訊】美國官員周二稱,預計包括中國、歐洲航空安全局、埃塞俄比亞、印尼及其他至少5個主要監管機構將加入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組建的波音737 MAX審查委員會,對波音737 MAX的安全性展開評估。中國民航局確認收到了邀請,並決定派專家參加審查委員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