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區商廈租金料見頂
2019-04-11    香港商报
 

  中區商廈租金料見頂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戴德梁行回顧第一季香港寫字樓及商舖租賃市場表現時指出,首季內兩幢新落成商廈合共錄得12.75萬方呎的預租面積,加上中美貿易談判出現進展,帶動整體寫字樓由去年第四季的負吸納量,回升至季內的77101方呎。惟因中資企業租賃需求轉弱,以致中區租金在季內橫行,反映租金或將見頂。

  未來走勢方面,戴德梁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蕭亮輝預料整體租金水平平穩。中區超甲級寫字樓走勢,則要視乎中資機構租賃市場會否重新活躍,以目前情況去看租金或會微微受壓,但由於未來數年沒有新供應,除非業主要盡快將寫字樓出租,否則沒有減價空間。

  訪港旅客增支撐舖租

  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兩大新交通基建啟用,帶動本年首兩個月每日平均內地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上升19%,即日來回旅客數字亦按年增加21%。旅客數字上升加上消費模式偏向民生類貨品,利好首季尖沙咀及旺角的舖租錄得較大按季升幅,分別為1.1%及2.6%,而港島區的銅鑼灣升幅稍遜,僅為0.6%,中環舖租則續跌1.6%。

  戴德梁行執行董事、香港商舖部主管林應威表示,雖然零售銷貨額在首兩月錄得跌幅,但訪港遊客人數增加,人民幣在季內出現升勢,均會對本港零售市場帶來支持。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啟用,明顯利好尖沙咀及旺角多於港島的零售區份,若這趨勢持續,預料今年九龍兩核心零售區的舖租將較銅鑼灣出現更大的升幅。料尖沙咀及旺角今年舖租金上升約3%,而銅鑼灣租金則持平,中環區租金仍然受壓,今年下跌幅度介乎5%至7%。

  評論氪空間撻訂

  內地共享辦公室龍頭氪空間去年向華懋簽訂10年租約,租用將於今年次季入伙的灣仔One Hennessy共7層樓面,惟最終撻訂收場。被問到會否擔憂共享辦公室會出現退租潮。蕭亮輝認為,相關企業於過去1年已吸納大量的空間,目前處於鞏固期,未來會轉趨審慎,要視乎共享辦公室本身的出租率,再決定擴充步伐。

  另外,隨大灣區發展,多了本港投資者及基金到內地購買投資物業,特別是廣州及深圳。蕭亮輝表示,由於在港借貸息口約2厘,而相關地區的投資回報可達4厘以上,加上升值潛力大,因此較受歡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