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时评】發揮香港所長 服務國家戰略
2019-04-11    香港商报
 

  【时评】發揮香港所長 服務國家戰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一個關於冀港合作推介會時表示,河北正推進京津冀發展、雄安新區和2022年冬奧會的發展,需要吸引更多外商投資和建立各種服務的配套,這些正是香港的強項,期望發揮「河北所需,香港所長」的定位,推進兩地的合作發展。中央近年提出多方面發展藍圖,包括建設河北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均是國家重大戰略部署,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一向密切,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從未缺席,扮演重要角色,亦實現了自身長足發展。未來香港須繼續抓住「北雄安、南灣區」的大好機遇,搶佔先機,將本港的獨特優勢充分發揮,服務國家戰略,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

  毫無疑問,與國家發展融入一體,納入國家發展的大棋盤中,香港才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國家戰略,是國家給香港提供的一大機遇,也是香港的首選。從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內容來看,處處都是圍繞本港的固有優勢,以及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而「量身定做」,顯示國家希望「大灣區香港化」,借助香港發揮所長,引領大灣區深度參與國際合作,為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灣區提供有力支援,以拉高整體水平,支撐引領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因此香港的主角地位、主力作用是明確的。而對香港來說,大灣區內合作基礎良好,交通便利,生活環境接近,也有利於本港大展拳腳,因此需要有積極作為,通過共建大灣區城市群,深化大灣區內在經貿、創新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社會民生福利、文化教育等多領域合作,加速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促進香港經濟規模和能量更上層樓。

  香港同樣也要以長遠的眼光、宏大的格局,主動參與國家其他重大戰略規劃實施,加強自身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中的地位。雄安新區是國家一個突破性重大決策,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建設雄安新區提出了七大任務,一是建設綠色智慧新城,二是打造優美生態環境,三是發展高端高新產業,四是提供優質公共服務,五是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六是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七是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旨在把雄安新區構建成為高品質、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這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香港在雄安新區的軟硬件建設上可以尋得合適的參與角色,發揮特殊作用,包括為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援,提供各類專業人才及專業服務,輸出管理規劃經驗,幫助提升城市運營水平,以及在教育、投資、基建等方面開拓更多合作,幫助雄安新區更好更快發展。而正如河北省省長許勤指出,「河北遍地都是金」,香港自然也能從中獲益。

  國家正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亦充分考慮借助「香港所長」,在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李克強總理表示國家將進一步對港澳台投資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金融、專業服務、高端製造等領域開放,並不斷推出便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和生產要素流動的政策措施。香港應積極主動,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寬發展新空間,建設更美好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