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提高活躍度 上金所延時交易
2019-04-12    香港商报
 

  提高活躍度 上金所延時交易

  【香港商報訊】4月11日,上海黃金交易所(下稱上金所)在2019全球黃金市場高峰論壇上宣布將延長交易時間,自2019年6月10日起,增加競價市場中午交易時段;自2020年1月1日起,再增加上午競價市場以及下午詢價市場的交易時段。分析人士看來,延長交易時間順應了國際黃金交易市場的正常交易時間安排,有利於投資者交易效率的提升,提高中國黃金交易市場的活躍度。

  具體來看,上金所未來計劃分兩個步驟實施延長交易時間的方案:首先,2019年6月10日,在競價市場增加中午11時30分至13時30分交易時段,交易時長延至13個小時。其次,2020年1月1日,在競價市場增加上午2時30分至9時00分交易時段,交易時長達19.5小時;詢價市場將增加下午17時00分到19時30分交易時段,交易時長達10.5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3個月前,上金所剛剛發布了關於延長銀行間黃金詢價市場交易時間的公告。公告指出,上金所於2019年1月21日起延長銀行間黃金詢價市場交易時間,延長後的交易時間為:9時30分至17時00分。

  事實上,黃金市場已成為中國金融市場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據悉,2017年,上金所躍居世界黃金場內交易全球第二位,連續11年成為全球場內黃金現貨市場的首位。截至2018年11月底,上金所年度累計交易額達到19.54萬億元。其中,黃金累計成交6.18萬噸,白銀累計成交77.96萬噸。上海已初步形成與紐約和倫敦並稱的世界黃金市場的第三極。

  不過,在中國黃金交易全球化戰略的步伐中,原本針對國人作息時間設置的交易時間,卻成為投資者有效率交易的掣肘。此番延長交易時段,交易者會更多地參與到國內市場,不僅可以提高整個市場交易的活躍性,還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中國黃金交易市場的定價權競爭力。

  人行繼續加強制度建設

  針對黃金市場的監管,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論壇上表示,將繼續加強黃金市場的制度建設,打擊非法黃金交易,監督上海黃金交易所和金融機構規範經營,確保黃金市場交易、清算等基礎設施的平穩運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琳